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飞:国企不济民企联合方能突破电池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8: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0年12月1日,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在演讲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呼吁中国要组建先进电池创新联盟。“我主张中国电池联盟采取纵横相结合的方式,纵向是指按照产业链组建上下游企业间联盟,横向是指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组成联盟,解决竞争前的核心技术问题。

”他说。

  会议间歇,他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具体阐述了呼吁建立电池联盟的初衷。他认为,中国绝大多数的整车企业都是合资企业,技术来源于外方,而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关键技术基本都是民营企业掌握。“我认为,现在央企在电池上的技术还不如民企。但民营企业的问题在于技术基础、人才基础薄弱,虽然掌握了一些关键技术,但是偶然性比较强,基础性研发薄弱。所以我呼吁民营企业以联盟的方式增强核心技术研发。”

  他还认为,目前电池领域要取得进展,必须在材料领域有所突破,同时还需解决产品一致性的问题,所以就需要电池材料、生产制造、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专家和企业共同加入联盟,共同突破瓶颈。

  对于央企来说,电动汽车联盟是否在产业链合作方面更具优势的问题,冯飞认为,央企联盟的优势在于拥有同一出资人——国资委,同时整车数量很大,在能源、整车、电池等领域可以将产业链“串起来”,但问题在于,并没有解决电池核心技术问题。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