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飞:电池技术决定了新能源车产业化步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5: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发表了讲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冯飞

  冯飞:非常容幸在这个论坛上就新能源汽车和转变发展方式这样一个问题跟各位代表交换意见,今天大家谈得非常深入,在中国确定十二五规划总基调基础上讨论了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就汽车行业,围绕新能源汽车谈三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问题。上午很多发言人都谈到了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

十二五中,中国的汽车工业,面临着由汽车生产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新能源汽车发展就是实现我们转变的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试图采取跨越式战略的方式来掌握核心技术。张相木司长今天上午的发言谈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在未来五到十年,应更关注产业化问题。我想这个产业化是建立在自主创新能力基础上的产业化,而不是像陈主任说的第一种方式的产业化,也就是要说通过拿来技术来实现产业化。就自主创新的问题,中国面临的现状是什么呢?陈主任的评价,是中国已经站在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梯队,总体上来看,进步不小,但同时我想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大。第一个方面,就是新能源汽车主导技术路线问题。中国政府明确仍有比较大的技术风险,存在多种技术选择。很多发言人谈到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大致有100多种不同的新技术路线。

  第二,从中国技术基础来看,中国比较大的弱项,就是我们的主要的整车生产企业。整个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当中不居支配地位。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也就提出了一个我认为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创新的组织问题。

    电池技术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

  我提两点创新的组织,第一,面向核心技术,创新联盟问题。所谓核心技术,各位代表非常清楚,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是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其实电池技术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目前就中国的电池而言,我们后面还有电池方面的专家会讲到,这样一个电池技术的性能情况。我们现在的中国电池指标处于第一梯队。很多人告诉我国内做电池比较好的,其能量密度达到每公斤120瓦时,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全球在电池技术方面的竞争性开发,所带来的挑战是非常巨大的。比如美国政府,我们的美国朋友会介绍这样一个情况,他们投资了20亿美元,专门用于先进电池技术的开发。也有人告诉我锂离子动力电池理论值应该能够达到600瓦时一公斤,而不是现在的120瓦时。要达到这样一个把理论潜力挖掘出来的程度,最关键的是进行基础科学的研究,材料基的研究。我本人有这种焦虑感,有可能全国范围内材料基会有新突破,进而引起研发电池技术大的革命。中国目前所谓的第一梯队,其优势极不牢固,机遇稍纵即逝。

    电池创新联盟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重要

  中国在电池方面我想还有一个问题是没有很好的解决,就是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的问题。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在应用当中也有巨大的障碍。

  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我极力倡导中国组建先进电池创新联盟。我们在座的很多产业界的朋友,我希望能够考虑这样一个问题。美国在90年代初就成立了OSABC美国先进电池联盟,这种联盟致力于解决一些跨学科的创新问题,包括电化学,材料科学,以及电池生产的工艺技术的攻克问题。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联盟。

  第二联盟的方式非常重要,从全球的联盟方式而言,一是美国,纵横相结合的联盟方式。所谓纵横,纵向按照创新链,再根据不同的企业在他的技术领域有不同的专长,根据创新链,纵向组建联盟。同时在横向上,也有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加入到联盟当中,共同解决竞争前的共性技术的研发问题。也我请教我的朋友丰田公司杉浦部长,日本更多的采取纵向联盟的方式,有竞争关系的整车企业比较少进入到一个联盟当中去。对于中国而言,我非常主张纵横结合的创新联盟,同时强调创新联盟的开发性,也就是很多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整车企业手中,很多是新型企业手中掌握着。联盟的开放性,对于中国非常重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