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安:比亚迪将双模电动汽车作为过渡产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14: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在以“全球汽车产业制高点——混合动力与纯电动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的分论坛中,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一部经理徐安做了专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安: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尊敬的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刚才听了很多领导专家和同行的一些观点,充满信心的同时也感到压力非常大,确实在电动汽车领域,这是比亚迪很重要的一块产业,是我们比亚迪一个绿色梦想,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推进产品的研发和商业化的进程。虽然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对电动汽车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刚才我们专家都给予很多的非常好的建议和分析,我觉得也是我们未来借鉴非常好的一个点。现在对于我们比亚迪公司来讲的话,就是说电动汽车商业化突破的问题,我觉得主要可能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产品层面,就是说我们现在推广的产品,你要让老百姓去敢使用,而且使用起来方便,而且它具备这种环保节能的效果,就是说现在有很多的观点,说电动汽车要小型化,轻量化等等,这样一些发展的道路,我觉得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短期之内,因为中国还处于汽车产品普及的阶段,所以如果说我们中国人买车,可能有追求很多核心的诉求,比如说要舒适,要大气,要豪华,要有科技感,所以说这些传统的元素我们这个产品的普及期还是不能忽视的,所以比亚迪这些产品,双模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E6,不管在外观上面,还是在整车的舒适度上面,电子感上面,还是延续传统汽车的风格。不同的是在于它的动力系统部分,所以说,我们现在目前的两个发展方向,对我们产品来讲的话,第一个是电动化,第二个是电子化提供电动化,电子化,双电化的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过渡。中国我们处于汽车消费的普及阶段,传统汽车现在追求的东西还是需要存在的,比如动力性,舒适性,操作性。第二是政策支持的问题,大家看到现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支持非常多,不仅仅有资金支持,还有一些配套政策支持,现在相关标准也在制定当中,整个环境非常好。

  第三个就是商业模式的问题,我们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寻求,刚开始我们对这个市场预估过高,希望一下子进入纯电动汽车时代,后来发现一下子进入纯电动汽车可能它的制约因素非常多,所以我们选择一个叫双模电动汽车作为过渡,也就是我们HEV这种模式,短途用电,长期用油电混合,这是一个过渡的产品。另外个人消费市场,因为个人消费市场它的制约因素非常多,一个是充电完善问题,还有便利性的问题,还有成本过高的问题,还有我们老百姓短期之内能够接受这个电动汽车的一个问题。所以说,比亚迪选择一个,我们在这个商业化模式方面有两个方向,第一个选择城市公交电动化作为一个突破口,我觉得它有几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是它的示范性作用非常强,我们在深圳已经投放了50辆纯电动的出租车,现在单车行驶最高超过七万公里,从目前来讲的话,还没有发现什么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对城市的居民他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因为投放的是公共交通领域,而不是个人消费市场,有一些人认为补贴有钱人,那么纯电动汽车有一个朴实的价格,对城市居民的生活改善,环境改善有一定的帮助作用。第二个对成本的敏感度的问题,可能城市公共交通都是这种政府集团的采购,它对成本相对不是很敏感,第三个就是如果你产品能在公共交通领域接受考验的话,出租车使用纯电动汽车没有什么问题的话,我相信个人使用电动汽车也非常放心,因为出租车使用非常高,非常频繁。

  第四个是充电设施建设比较方便,我们在纯电动出租车这一块建设几个充电站,可以定点重点,运行路线相对比较固定,我在城市范围之内,所以充电配套建设也相对比较完善一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