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限车24万辆是误读 车市只是回归正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澈

   24万与54万,两个数字,能把明年北京车市从地下翻到天上。

  先说24万辆。上周北京宣布的治堵新政所采取的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中,每年新增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此数量引发了一些误解,以为北京全年新车销售量只有24万辆。

  其实不然,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明年北京市场的新车销售的理论数字应该是54万辆。据统计,目前北京每年换购车辆的比例根据品牌不同在5%-10%之间,平均可以达到7%左右。这意味着,如果以490万辆的保有量来计算,每年换掉旧车买新车的数量可达到30万辆左右。按此计算,加上新增的24万辆,明年京城车市的新车销量理论上可以达到54万辆左右,这一数字和近几年京城车市的销量相差不大。

  由此可以推测,北京新车销售总量并不是从今年的80万辆锐减到24万辆,而是恢复到以往正常的平均水平。

  有了对数字的真实解读,再来看明年北京车市,就有“好戏”看了。

  目前北京地区大约有450多家汽车4S店,盈利来源主要是两条路,一是新车销售,二是售后服务。综合所有4S店的盈利能力,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在总盈利中的比例为3:7,即,新车销售盈利占三成,售后服务盈利占七成。此次出台的新政中,受到影响的是新车销售,而售后服务并未受到直接影响。目前北京地区有将近500万辆车,在使用之中都需要维修、保养、精品装饰等服务。在新政之前,一些老牌4S店本来就处于修车利润远大于新车销售利润的状态。在车市销量暴涨的去年和今年,卖车并没有为经销商带来更多利润,相反受库存压力,多数4S店都有过赔钱卖车的经历。如今,新车销售回归正常,以前靠新车杀价“捞”一把的幸运恐怕风光不再。

  对消费者而言,新政的出台,将“逼迫”4S店改“销售型”为“服务型”企业,引导汽车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汽车本来就属于耐用消费品,口碑效应左右着消费者的消费意向。对于众多4S店来说,北京市场以换购为主的消费特点,将使得4S店之间的竞争由价格竞争转向服务竞争,争取客户回头率成为“必修课”。汽车品牌是以厂家传播为主,而服务品牌特别是经销商的服务品牌则主要由4S店承担,能否在同一汽车品牌下十几家4S店中把自己的店名“印入”消费者选车、看车、修车的备选名单中,是4S店能否“存活”的关键。

  所以,有50多万辆垫底儿,慌的不是踏踏实实靠服务赢得客户的4S店,而是那些靠卖车“一锤子”买卖的4S店。至于消费者,该买的时候就买,反正车价不会越来越高,服务却会越来越好,更不用慌了。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