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补贴新政加速车市分化 产生马太效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31日07:38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作者:张伟

  随着车市转暖,车商将迎来销售旺季,但是这个金秋时节,并不是所有车企的狂欢季节。目前,车市正在外力的影响下,开始产生“马太效应”。而这股“外力”正是政策影响力。

  在国家第一、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公布后,车市犹如迎来一场“及时雨”,缓解了车市的大旱。

但是,这一新政却不是“普惠制”,而是对补贴车型进行了严格的限定,因此,这一新政的推出,也将加速车市销售的分级。毕竟,入围车型获得的不仅仅是3000元补贴,更重要的是产品与品牌形象的名片。

  “节能名片”成为车市推手

  在两批入围节能补贴名单的车型中,并不包括所有小型车,入围的小型车仍旧以目前市场主流车型为主。这其中包括了长安马自达、东风汽车、奇瑞比亚迪等车企的众多车型,两批共132款1.6L及其以下排量乘用车获得了3000元节能补贴。不过,也有众多小型车仍旧未见身影。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小型车未必完全都是节能车。只有拥有先进技术的车型,才能够达到国家标准,如一些有着出色燃油经济型,且环保并具有一定先进技术的车型才能获此殊荣。

  成为入围车型,对于为数不多的小型车而言,它们获得的不仅仅是享受3000元补贴,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车型获得了权威的国家部委颁发的“节能名片”。在这个愈加讲究节能与低碳的购车环境下,入围车型凭借“节能名片”而“地位大涨”,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

  通过这张“节能名片”,消费者不但在购买时获得了3000元的实惠,而且能够立即辨析出哪些小型车燃油经济性出色,值得出手购买。国家政策的“有形之手”,在小型车市场将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毫无疑问,这张“节能名片”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各大车企对旗下车型尤其是小型车营销的重点。毕竟,这张名片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同时也加速了小型车市场的分化。对于超过一半未入围节能补贴名单的小型车而言,它们在那些入围车型面前,无论从优惠角度还是技术营销角度都黯然失色。

  小车市场将上演“马太效应”

  而在政策外力的基础上,小型车市场“马太效应”还因厂家的营销而进一步显现。为了进一步撬动小型车市场,不少龙头车企为小型车消费者量身定制了购买方案。例如,新嘉年华推出的“低首付,零利率”以及其他车型打出的“零利率零月供”等系列金融方案,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优惠和购车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型车市场,越是综合实力强大的龙头车企,越有能力推出各种低信贷的营销方案。而越是大型的汽车车企,其小车入围节能补贴的车型就越多,获得“节能名片”的机会越大。

  因此,在各类营销方案的助力下,那些已经拿到“节能名片”小车型,将在小型车市场愈加进一步攻城拔寨,且不断吞噬那些未入围车型的市场份额,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至此,小型车市场“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

  随着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小车市场不再是集体狂欢,强者更强,新一轮的弱肉强食将上演。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