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淮商用车"十一五"收官 轻卡成核心业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20:5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郑满宁

  在近日举行的江淮集团累计第2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江淮商用车令人刮目相看。在江淮生产的200万辆汽车中,有近3/4是商用车。因此,商用车在江淮具有主导地位。

  “十一五”期间,江淮商用车凭借87.8万辆的总销量,成为国内继东风、一汽福田之后的骨干商用车企业。

江淮商用车奠定了江淮自主品牌产品的基石,也为江淮商用车“十一五”画上圆满句号。

  轻卡成为核心业务板块

  在商用车三大板块中,江淮轻卡销量累计已达100万辆,是江淮商用车历史久、影响力大的核心业务。“十一五”期间,江淮轻卡销量连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二,成为江淮商用车的核心板块。

  目前江淮轻卡已形成“江淮帅铃”、“江淮铃”、“江淮好运”三大产品系列,拥有帅铃、帅铃Ⅱ、帅铃Ⅲ、康铃、骏铃、威铃、好微、好运、大好运等9个子品牌,并不断在细分市场精耕细作。

  实施分品系营销后,江淮轻卡经销商已有528家,下一步,为更好地满足不同地区客户对轻卡的需求,江淮还将推出一些更具特色的产品。

  从最初的手工敲敲打打,到后来想方设法提高产品质量,再到形成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品质管理体系,江淮不断提高产品标准,坚持对产品质量严要求。

  今年江淮汽车特别举行了历时半年的“百万江淮轻卡品质力量榜”评选活动,经过厂家、经销商和用户半年多的共同努力,寻找到一大批品牌忠诚度高的用户,这些用户见证了江淮轻卡的出色品质。

  重卡增长率行业数一

  2010年1~11月,江淮格尔发重卡销售2.13万辆,以110%的同比增幅居行业第一,并超额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目前,江淮已成为国内重卡行业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

  江淮不断深化格尔发重卡的研发,提高产品品质。2009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由江淮格尔发重卡底盘改装的“江淮和畅”彩车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

  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格尔发着眼于对细分市场的把握。针对高速物流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需求,格尔发重卡研发部门加大了牵引车、工程车和专用车的研发力度。经过几年努力,格尔发实现了从以载货车为主、牵引车为辅的产品格局,转变为载货车、牵引车、工程自卸车并举的局面。江淮格尔发牵引车的市场份额逐年上升,形成了新的增长点。格尔发专用车广泛应用于高铁、亚运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成为江淮重卡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江淮商用车重卡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辛玉宝说:“本着重点区域重点突破的原则,今年1~11月,广东、安徽、上海市场的销量,分别突破4000辆、5000辆、2300辆,同比增长127%、161%、178%,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位居领先地位。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市场,江淮格尔发取得了翻两番的销售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江淮格尔发重卡总体呈现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快速发展势头。”

  客车底盘续写精彩篇章

  江淮客车底盘江淮商用车公司中具有传统优势的业务板块,现已累计销售37.5万辆。作为国内最早的客车专用底盘生产企业,早在1990年,江淮便创造性地自主研发出7米系列客车专用底盘,改变了我国长期用货车底盘改装客车的历史。

  江淮商用车客车底盘营销公司总经理查保应说:“近几年,在市场大变革中,我们在巩固传统客车底盘基础上,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先后推出适合城镇客运的配装4DA1自产发动机底盘、主打高端市场的宝斯通电动客车底盘发动机后横置底盘及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底盘,特别是6~7米配装自产发动机底盘,在城镇客运市场获得了很大成功。”

  为提升用户满意度,今年以来,江淮客车底盘营销部门继续在服务上下功夫。以配装自产发动机底盘为例,继去年推出“十项售后保障措施”后,今年重点将服务做“精”做“细”,除为客户提供“全免费”走合保养、超长质保期(发动机4大基础件质保期为24个月或25万公里)外,还提供“一站式”服务、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针对不同地域市场,江淮客车底盘营销部门采取“一县一策”的措施,依据当地特殊路况和客运特点,深入客运公司和用户家中,了解车辆使用及保养情况,解答用户疑问,针对存在故障,现场检测并排除故障。在历时将近1年的巡展中,江淮客车底盘营销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开展了国Ⅲ发动机正确保养的培训,直接受益用户过千。

  “十二五”江淮精耕细作商用车板块

  “到‘十二五’末,江淮汽车力争实现销售16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巩固发展核心业务,力争轻卡销量进入全球前三名;大力推进国际化,打造品质JAC,在汽车行业率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跨越。”这是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12月18日在介绍江淮“十二五”发展规划时讲的话。

  对于商用车板块,江淮汽车副总经理、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赵厚柱表示:“‘十二五’末期,江淮商用车要力争实现55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轻卡40万~45万辆,重卡8万辆,底盘2万辆。”

  今年,江淮商用车销量有望达到25万辆,要实现销售55万辆的目标,江淮商用车未来5年的销量增幅要超过100%。“十一五”期间,江淮商用车销量增幅已达108%,“十二五”期间仍然要保持高增长,如何实现连续10年的高速发展?

  继续细分市场渠道

  “十一五”期间,江淮轻卡在细分市场的渠道建设方面已经打下良好基础,“十二五”期间,还要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系。“这好比农民种地的种子,种子必须品质优良并且播撒到适合的土壤,把水稻和小麦等不同的种子放到同一块地耕种是不正确的,选择最适合的种子并播撒到适合的土壤,是种地的第一步。同理,江淮轻卡也将按照市场需求,继续落实高端、中端、经济型产品的市场划分,不同市场要投入不同的产品。同时,通过对产品的不断丰富和细化,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重卡同样如此,江淮格尔发重卡的公路运输车还要进一步细分为载货车和牵引车,工程用车要细分为自卸车和水泥搅拌车。”赵厚柱表示。

  与分品系营销同步的是管理渠道的分而治之。今后,江淮商用车各品系可能分网管理,比如,公路用车和工程用车就将由两个网络公司进行管理。

  大力挖掘专用车

  在2010年卡车细分市场中,专用车市场是新的亮点,仅在江淮轻卡底盘上改装的专用车就达3000多辆。对此,赵厚柱表示:“商用车的专用化在未来几年一定会有很大发展。目前,在国外商用车市场,70%的货车是专用车,而我们还不足30%。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商用车专用化的趋势会越来越凸显,专用车市场将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大市场。”

  赵厚柱还表示,今后江淮将会成立专用车底盘营销公司,主打专用车底盘。通过做精专用车底盘,更好地与专用车企业进行合作,提高自身技术水平。

  据了解,江淮已和全国150多家专用车改装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在今年商务大会之前,江淮还特别召开了改装车企业年会,足见对专用车板块的重视。

  三网并举尽心耕耘

  江淮商用车的市场体系建设,有如农民种地那样,光有种子、田地,缺乏尽心耕耘,也难以获得丰硕成果。赵厚柱认为,所谓的“耕耘”就是要把服务、备件供应做实,实现主动服务。

  今年5月13日,江淮商用车特别成立了商用车备件销售服务公司,致力于提高服务水平,目的是让营销、服务、备件网络“三网联动”,充分发挥三网的整合效应,消除服务盲区,提升江淮商用车的服务品质。

  “我们的内部中转库、外部中转库和二级备件供应商,将通过需求计划、采购计划、配送计划的相互串联,进一步实现备件供应的专业化运作。更好地使‘销售、备件、服务’三网联动落实到位。”赵厚柱说。

  品质优先不动摇

  在营销创新的同时,江淮商用车始终坚持高品质的造车理念。赵厚柱说:“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保持产品的高品质永远不变。‘十二五’期间,江淮商用车将通过品质策划、控制和改进‘三部曲’来设计质量管理体系。江淮商用车将狠抓研发、制造和销售三个环节,重视企业内部和外部市场的质量反馈,加大配套件试验力度,不断提升零部件质量。通过杰出的品质形成商用车口碑,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任务。”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