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奇非接触式充电技术 改变充电不便劣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30日07:5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云鹏

  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车具有零尾气排放、使用成本低等优势,然而也存在购置成本高、续航里程短、充电不便等劣势,后者更是阻碍电动汽车在国内普及的最大障碍。

  其实充电难在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因此一些汽车制造商正在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非接触式充电技术是最具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无需用电缆将车辆与电源连接便可对车载电池进行充电,安全性大为提高,而且即便雨天作业也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

  非接触式充电技术有电磁感应、磁共振和微波三种主要类型,以日产为代表的汽车企业较倾向于第一种,且目前已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具体来说,该技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当送电线圈中有交变电流通过时,发送线圈和接收线圈之间产生交替变化的磁束,由此在次级线圈产生随磁束变化的感应电动势,通过接收线圈端子对外输出交变电流,从而为车载电池组进行充电。

  日产发布的这套非接触充电系统非常接近实用化,车身底部的充电线圈面积只有脸盆大小,传输距离为100mm左右,传输效率高达90%。但如果送电端与接收端线圈对接偏差较大,电力传输效率就会明显下降。换句话说,驾驶者必须将汽车准确地停在固定于地面的送电端线圈之上。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