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江淮:信心源于研发

2013年08月27日15: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江淮核心业务主攻轻卡,乘用车做优MPV

  江淮核心业务主攻轻卡,乘用车做优MPV

  崔亦章:下面邀请产品规划部做介绍,因为今天来的都是专家和汽车界的资深媒体,把这个产品的规划给大家做个介绍。

  张心怀:刚才讲的规划内容很多部分杨部长已经讲了,规划已经在实施之中,在研的一些产品,包括核心传动系就是规划本身的内容,这些内容已经在实施了,所以可能有一些相似的内容,我会很快地过掉。

  1964年建厂,历经5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车企中产品线最为齐全的自主品牌企业。从整车发动机到调整到底盘,然后到九六年从底盘调整到轻卡,到零二年从轻卡瑞风,应该说这是江淮的第一个大发展阶段,从零二年到零八年,第一款宾悦上市,这个时候实现了以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变的过程,现在处于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的产品过程。从零八年以后处于这样的阶段,到2013年随着瑞风S5的上市,正式的完成乘用车从探索到以自主正像设计的转变过程,这是产品的发展历程。从1990年开始,实现22年的快速增长,被称作江淮现象。江淮能够有自己一点特点的荣誉有两个方面,一是在2010年江淮荣获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在汽车领域就两个,一是上海大众,一是江淮,自主品牌就一家。另外在2010年获得了出口免验的出口奖项,国家认可在这样一个质量领域里的企业全国奖,这两个奖项对江淮来说是质量控制领域的认可。还有一个现有的组织结构,江淮是管理平台加事业部的管控方式,事业部在八月份做了一个调整,乘用车公司和多功能商用车公司,对这两个公司重新调了一下,变成乘用车制造公司和乘用车营销公司,多功能营销部分并入了乘用车营销公司,做了这样一个结构的调整,主要是支撑江淮乘用车营销体系的变革。产品情况杨部长也讲了,在整车里面是自主品牌最全的产品线,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到核心部件这是齐全了。这是简要的补充一下发展历程。

  发展战略方面,江淮在2010年就已经制定了江淮面向“十二五”的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通过一零年制定以后,现在处于中期修订阶段,在零八年金融危机以后,零九年和一零年发展是比较好的,现在对这些目标江淮做了一些调整。当时这个战略是在2010年发布的,总体的概要是项目的情况,把握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全球化资本运作力度,推进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形成核心业务和战略业务协同发展的鲜明格局。这条最核心的是业务结构的调整,哪些是江淮的优势项目,哪些是江淮发展的核心战略业务,现在进一步的巩固核心业务,轻卡在商用车里面,轻卡要进入全球的前三甲。这全球前三甲不仅指的是规模更重要的是技术和产品附加品牌议价联动,乘用车是作为一个战略业务,要力争自主品牌数一数二的位次新能源汽车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看到,从销量和对核心技术的掌控方面,也是可以达到这样的技术,从产品的可靠性和它实际的运行来说,这个核心技术,尤其是在新能源的电控技术有了一定的增长。坚持质量效益型道路,质量优先规模,以品质塑造品牌,在汽车行业率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跨越。

  最后一个是数字目标,在“十二五”末,力争实现整车销售150万辆,总体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用5到10年的时间,把JAC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业主力厂商。对各个业务的发展方向有业务定位,核心业务、战略业务、新型业务。核心业务对江淮来说主要是轻卡,在乘用车里面是MPV,把MPV这样一个业务领域里面进一步做优,在2002年江淮做战略转型的时候,瑞风就已经成了一个在乘用车领域领先的优势,从现在来看,它的竞争的态势也是江淮可以做优的,不像轿车,轿车的合资企业,江淮MPV里进一步聚焦资源。战略业务商用车强调中卡,乘用车强调轿车、SUV。新型业务方面,商用车强调多功能商用车,乘用车强调新能源汽车。

  产品规划方面,我从规划的思路和架构上给大家介绍,规划的核心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江淮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干哪些产品,什么时候这些产品能够上市,在说干什么的时候,这个规划来源于战略,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所以说在乘用车领域核心的是做优MPVMPV的产品线要足够的清晰,构建MPV的细分市场,希望是以这样的产品线支撑。SUV主要是突破,进一步完善它的产品线。轿车是做精轿车,聚焦小型和紧凑型细分市场,特别是在九万块钱和八万块钱以下的细分市场里,在这个大的思路下MPV有小型、中型和大型,比现有的瑞风小一点。这样从小到中到大,从一个经济型到中高端的完整的产品线的布局。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