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计中计第五期——混战计-搜狐汽车

乱世出英雄 谁能最终成为产品霸主?

已经无人能准确说出有多少种类的车型存在于市场中,更遑论将其复杂的竞争关系全部理顺。高、中、低档,A0、A、B、C,轿车、SUV、MPV这些只是汽车产品中粗略的细分市场,还有更多诸如“跨界”“城市”等眼花缭乱的……[详细]

新能源车秀:规划新政搅动 营销争夺

“今年参加北京车展的新能源车数量为88辆,虽然数量略少于去年,但是这些车型的性能更加务实,更加贴近市场和消费者。”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这样评价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的新能源车参展水平……[详细]

题解
  三十六计中的混战计,说的是处于不分敌友、军阀混战态势之计谋,正如我们所面对的汽车产品之战。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混战之中,一些更为开创性的策略令市场上出现了更为多样的合作路线、技术路线、产品路线和营销路线。
  “纵横捭阖”与“诡道谋略”时时出现,也令人期待。本期“AUTO计中计”将以“混战计”为题,盘点中国汽车市场上出现的新思维。

题解

  结成互补联盟,共同拓展市场占有率,这在汽车界不是新鲜做法,新鲜的是,如今的车企结盟,更倾向于技术产品层面,而非战略捆绑。在新能源汽车开发、新技术应用以及联合研发模式上,这种“远交近攻”的做法,更显灵活多变,其市场风险似乎也较战略结盟更小。


车企进入新结盟时代

通用PSA结盟
通用与PSA拓展联盟关系 今秋合作2款新车

日前通用汽车总裁丹·艾克森披露,从2012年秋季开始,通用将与新联盟伙伴标致雪铁龙合作开发两款以上新乘用车,新车型可能在2016年投放到全球市场销售;双方合作内容未来还将得到进一步拓展,通用拟通过人事等手段为……[更多]


宝马PSA携手建合资公司 抢攻混合动力技术

3月1日,宝马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联合宣布,两家计划斥资1亿欧元合建一家名为“宝马标致雪铁龙电气公司”的混合动力技术企业。这将是跨国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上进行的最广泛、最深入的合作之一。据了解,新……[更多]

宝马PSA合作

戴姆勒比亚迪合作腾势品牌
戴姆勒比亚迪在华联合发布电动车品牌腾势

作为后合资时代的一起标志性事件,比亚迪与戴姆勒携手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着实引来了业界的刮目相看,来自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第一次在汽车发明者面前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力量与价值。这个全新的合资品牌,能否引领中国汽车产业的新能源浪潮?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又……[更多]

领袖豪言雄心

艾克森
艾克森:结盟PSA重整欧洲市场

通用汽车CEO艾克森日前表示,在去年欧宝盈利计划再遭失败之后,公司正多方筹划重整欧洲市场。

蔡澈
蔡澈:腾势产品或将进入国际市场

“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的这款电动车是介于C级车与D级车之间的车型,首先将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推广。”

瓦兰
瓦兰:变革目标是走向全球市场

2012年的春天,瓦兰已经掀起了PSA标致雪铁龙在西欧的改革,接下来是关乎未来的中国。

合作代表车型

腾势品牌首款概念车
腾势品牌首款概念车

新车以现款奔驰B级为雏形,搭载了比亚的最新的新能源技术,是两家公司的合作结晶。

联合技术开发

长城携手CODA联合开发电动车
长城携手CODA联合开发电动车

4月24日,CODA控股公司与长城汽车宣布正式签署协议,联合开发首款纯电动汽车。

题解

  所谓“假道伐虢”,在兵法上指向对方借道为名,行消灭对方之实。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跨国车企的全球首发车型多达40余款,除全球或亚洲首发车型外,不少厂商还推出具有中国元素的“龙版”车型,在“重视中国市场”的名号之下,是跨国车企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攫取更多商业利益的考量 ……


全球车型中国首发或推特别版车型

JEEP品牌
龙版概念车亮相 克莱斯勒上演“龙计划”

克莱斯勒以龙等中国元素为设计理念,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展台上,上演一场“龙计划”,同时克莱斯勒第一次专门为中国市场所推出的概念车型也在此次车展首发。


新3系Li领衔 宝马10款新车北京车展首发

宝马集团专为中国市场研发和制造的3系长轴距首次在国内亮相,长轴距的BMW 3系定位于豪华运动轿车,全新BMW 3系也是同级别中唯一为中国客户提供两种轴距版本选择的车型。

宝马汽车

兰博基尼
兰博基尼SUV概念车Urus北京车展全球首发

兰博基尼将SUV概念车Urus放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进行全球首发,引发了全世界车迷的密切关注。该车型的目标市场为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中东和中国。

车企领袖论战

克莱斯勒郑洁
克莱斯勒郑洁:誓做SUV之王

“Jeep将进入王者归来时期。我们在中国的销量有些微不足道,但计划未来成为中国SUV市场的前三强。”

华晨宝马戴雷博士
戴雷:用户升级带来大量豪车需求

“我非常有信心第六代3系下半年在中国上市,我们完全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可以重复5系的成功。”

兰博基尼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tephan Winkelmann:扩大市场

“目前兰博基尼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大概占其全球市场的1/5强,希望合作伙伴能给我们获取更多客户”

相关车型信息

龙版Jeep牧马人
龙版Jeep牧马人

龙版Jeep牧马人概念车,为克莱斯勒第一次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车型。

全新宝马3系长轴距版
全新宝马3系长轴距版

在标准版新3系以进口方式来华的同时,针对中国消费特点的华晨宝马新3系Li也将一并登场。

 兰博基尼Urus概念车
兰博基尼Urus概念车

在中国SUV热销和豪华车市场持续高增长的态势下,一向只生产跑车的兰博基尼也无法免俗。

题解

  历时数载、几易其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终于获国务院审议通过,这一指导未来十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成为产业革命性变化的催化剂,该产业能否在未来十年开花结果、金蝉脱壳,尚有待时间来证明。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规划要点:重点普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规划要点:重点普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新的规划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规划》要求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多]


规划目标:201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累计产销达50万

《规划》分为两步走,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更多]

规划目标:201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累计产销达50万

推进措施:加快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 建设配套设施
推进措施:加快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 建设配套设施

一要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建立研发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二要加快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实施鼓励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政策,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三要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建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回收管理体系。[更多]

新能源规划专家点评

贾新光
贾新光:规划既出 新能源车市场化还缺什么?

目前拿到工信部新车目录的纯电动汽车产品中,绝大多数车型只是在研发和示范运行阶段。

崔东树
崔东树:新能源车发展应学电动自行车市场模式

现在的产业结构转型和创新突破很重要,很多机会稍纵即逝。没有好的商业化模式,如何实现突破?

凌然
凌然:政府采购新能源车是巨大的利好

新能源汽车逐渐已经成为振兴中国汽车的期待,同样也是刻不容缓解决国内环保问题的关键方式。

电动车“十二五”规划三大突破

第一方面突破:关键零部件
关键零部件

首先是关键零部件,以动力电池的模块化为核心,实现我国能量型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突破。

第二方面突破:整车集成技术
整车集成技术

其次是整车集成技术,要在混合动力汽车性价比方面实现突破,取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

第三方面突破:技术支撑平台与示范考核创新
技术支撑平台与示范考核创新

第三是技术支撑平台与示范考核的创新,实现以小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的突破。

  新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汽车品牌所关注的焦点,对于中国而言更是意义重大。

翟勤

合资品牌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他们在技术标准与专利上,对自主品牌的包围也在加强。

刘世锦

  政府现在的表态不再鼓励外商投资汽车制造业,对大部分跨国车企来说,意义都不大了,因为主流品牌基本都已进入了中国市场,部分小众品牌就算进入中国市场,所能取得的成绩可能也非常有限,政府不支持的态度是一方面,它们自己也得权衡市场风险……[详细]

钟师

  对自主品牌而言,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机会,但不可能有”弯道式超车“和”跨越式发展“,在新能源方面,与日本的产业化差距也非差大。

贾新光

  所以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其战略意义并不是要实现什么弯道超车,而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为汽车工业增长拓展市场空间……[详细]

赵英

   现在汽车行业里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的分析各有不同,究竟谁的路线更优,更能得利,暂时还不明朗。

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

  中国引领电动汽车?

作为本届北京车展重头戏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则像以往一样被忽视,关注它们的大多是汽车业内人士。或许,这种局面很快会改变。详细]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

  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在路上

  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规划》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但从盘面上看,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走势却并未因此一骑绝尘[详细]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车销量过万

  节能与新能源已经不再是试验室中的产品,加速市场化,并且成为企业博弈市场的新增长点已经成为车企的普遍诉求。[详细]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

  中国新能源车贴近市场进导入期

   本届北京车展上,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将携自己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车型亮相,其中不乏贴近市场的产品。[详细]

沙龙、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产业中心 分享到搜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