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车秀背后:规划新政搅动 营销争夺

2012年04月27日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祝贺

  “今年参加北京车展新能源车数量为88辆,虽然数量略少于去年,但是这些车型的性能更加务实,更加贴近市场和消费者。”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这样评价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的新能源车参展水平。

  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夕,《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这使得今年北京车展上的节能新能源车型更受关注。

  “好事多磨。”参与《规划》起草和编制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告诉记者,此次《规划》出台的最大的战略意义为政府、企业、市场在认知上达成了共识。而在本次北京国际车展,首次出现了以市场为关注焦点的新能源车型比拼,走出技术探讨,走向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成为本次车展各家比拼的第一站。

  新能源车型全覆盖

  在此次车展上,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推出了新能源车型,或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战略。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比亚迪在本次车展上展出了定名为“”的双模电动车。该车是继2008比亚迪推出第一款双模电动车F3DM后的第二代产品,有纯电动模式和混合动力模式。资料显示,F3DM用16度电才能跑60公里,“”10度电即可达到50公里,同时电池重量较F3DM减轻一半,百公里综合使用成本为16元,仅相当于2升油的价格。

  而着重发展混合动力技术的上汽集团,在此次车展上带来了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汽集团计划该车型今年实现量产。该车基于荣威550平台上自主开发而成,搭载1.5VCT发动机,应用了混合动力系统、整车电转向系统、电空调系统和热管理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节油率超过5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5L,并满足国5排放标准。

  新能源车成为丰田本次车展的重头戏。其共展出了混合动力车型(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以及电动车型(EV)等共计16款,占出展车型的3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RAV4电动版配置30千瓦时的锂电池,充满电后续航能力达到160公里左右,预计明年上半年在北美市场上市,此后将在中国销售。

  同时,日本另一车企大佬本田CR-Z和INSIGHT混合动力车即将亮相北京车展,并将在下半年进入中国销售。据悉,该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远超本田预期,其预计来到中国也有不俗表现。年底本田飞度电动车也将国产,该车配备了一台20千瓦时磷酸铁锂离子电池组,本田预计其综合续航里程约合为122公里。

  豪华车阵营中,宝马公司早前就宣布,宝马纯电动i3概念车和i8插电式混合动力超级跑车最快将于2013年量产。如今,宝马又宣布将进一步扩大电动车版图,即将推出i8Spyder概念车,并将会在2015年实现量产。今年北京车展上的电动车大战可见一斑。

  此外,大众汽车也开始发力新能源车。大众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大众汽车将首先于2013年引入电动版UP。由此来看,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将携自己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车型亮相,其中不乏贴近市场的产品。

  混动车市场化先行提速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在中国市场,一汽丰田新普锐斯销售量为267辆,雷克萨斯CT200h销量达1456辆。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混合动力车型占据雷克萨斯当月销量的25%,而从全年规划来看,混合动力车型将占到雷克萨斯全年销量的15%。

  显然,节能新能源已经不再是试验室中的产品,加速市场化,并且成为企业博弈市场的新增长点已经成为车企的普遍诉求。

  北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安庆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的出台肯定会推动企业在新能源领域进一步发力,但是车型的成功与否还是需通过市场的检验。

  《规划》中指出,节能新能源政策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经过几番讨论,这次国务院讨论通过的《规划》,更加务实、也更加贴近市场。但是,究竟能否取得成功,还是要看市场能否认可。”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北京车展,可看到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可行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副秘书长陈勇告诉记者,在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最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得到诠释。长久以来,随着各大车企研发的深入,已开始找到可行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