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蔡澈:奔驰在华资源整合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2012年04月28日15: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 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 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3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Dr. Dieter Zetsche)接受专访的实录。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Dr. Dieter Zetsche)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Dr. Dieter Zetsche)

  记者:请问蔡澈博士,您提出了奔驰到2020年将重回全球第一的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您预计中国市场将做出多大的贡献?

  蔡澈:在2020重回全球第一的计划中,我认为中国市场所占的比重会非常大。我们在中国市场的目标与2020年全球第一的大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记者:自去年开始的奔驰在华资源整合到目前为止有什么新的进展?在这个整合过程中,您认为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蔡澈:事实上,目前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已经在销售与市场营销方面实现了资源整合。并且,从今年第一个季度的销量状况也也可以看出,资源整合已取得初步成果。

  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法律实体的批发公司。这部分的工作涉及多方面的利益,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协商解决,目前一切正在按计划进行,我们对未来发展非常乐观。

  记者:现在奔驰给人感觉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选择入门级或者紧凑级的奔驰车型,但是从售后服务市场来看,服务费用和其它高端车型例如S级轿车或者E级轿车一样昂贵,反应到售后服务方面就会产生部分问题出现,这也会影响奔驰品牌的客户满意度。请问在这方面会有怎样的改进计划?

  蔡澈:的确,同其它市场相比,中国奔驰客户的平均年龄相对比较年轻。为此,我们要在激烈竞争的中国市场中不断努力,努力使奔驰品牌更加开放,吸引更多更广泛的客户群体。

  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推出新产品。我们希望用愈加有活力的“年轻奔驰”产品去吸引更多年轻客户。但从购买角度来讲,价格肯定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毕竟目标人群的购买力与人群收入是对等的。

  在售后服务方面,我们将根据对市场的判断,不断提高服务价值,以不断增强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今年是中国的龙年,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一个说法叫做龙年大吉,请问蔡澈先生能不能讲讲龙年预计奔驰在中国的市场发展情况怎么样?另外,中国政府提出2015年要达到50万辆电动车的保有量,而目前戴姆勒与比亚迪也正在合作开发电动车,请问奔驰将来在电动车方面将会有多大的贡献?

  蔡澈:首先,为了实现2015年在华30万辆的销售目标,我们借助本次北京国际车展的平台,强势首发了十款新车,向大家展示了愈加丰富的奔驰产品阵容。其次,我们认为无论是从品牌发展来说,还是从销售角度而言,未来中国市场都将显示出不俗的发展势头;第三,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在华的经销商网络。

  从这些具体措施来看,我们对中国市场的表现充满信心。我们不会满足于某个时间点上的销售表现,长远来看,我们对奔驰超越其它竞争对手充满信心。

  关于电动车的问题,我们现在很难说在2015年,我们将在中国政府的50万电动车目标中占到多大比重。但有一点相当明确,就所有国际汽车厂商而言,戴姆勒是对中国新能源车发展最具承诺的一家公司。这一承诺不仅体现在我们与比亚迪合作的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科技有限公司上,也体现在我们即将引进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smart ED上。

  记者:我们知道一季度奔驰宝马奥迪的销量差距在扩大,中国媒体将其原因归结为两点,第一个是奔驰进口和国产车的整合还在进行中,不是特别深入。第二个原因是,奔驰的产品线上主力车型的表现不是特别强,我想请问蔡澈博士是怎么看待的这两个原因的?

  蔡澈:关于整合的问题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现在主要谈一下对第二点的看法。之前我也多次提到过,一般来说汽车厂商推出一代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是七年,而2011年和2012年恰逢我们的产品周期以及竞争对手的产品换代的时间交错点。这一状况到2014年就会得到改善,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迎头赶上。

  具体来说,目前奔驰的紧凑车产品阵容以及SUV产品阵容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我认为无论就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而言,奔驰丰富的产品阵容都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这两年戴姆勒的资源向北汽倾斜也有目共睹,蔡澈博士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北汽和戴姆勒的合作有怎样的进展?另外,请问福建汽车集团与北汽整合的相关事宜进展如何?北汽是否会成为戴姆勒的战略投资者?

  蔡澈:北汽集团是戴姆勒集团在华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之前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双方的合资公司上。在现有合资公司取得成功和双方对未来目标一致的前提下,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深化与北汽集团的合作。这其中也包括在合资公司推出更多新产品。

  涉及到北汽集团和福建汽车集团的相关事宜,我们不便做过多评论。

  记者:请问目前奔驰在华的经销商网络建设情况怎么样?

  蔡澈:今年开始,基本上每周都会有一家新的经销店成立,明年我们会继续扩大经销商的网络。

  记者:今天上午发布会的时候您宣布了戴姆勒要在中国扩大投资,增加产能。您觉得为了实现全球第一的目标,在中国要实现怎样的产能

  蔡澈:未来在中国轿车的产能预计将达到20万辆,这一方面说明奔驰在华的销售增长非常快,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们的国产化进程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记者:请问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的首款车型属于什么级别的车型?这一车型将只限中国市场,还是会向全球市场推广?

  蔡澈:双方合作开发的这款电动车是介于C级车与D级车之间的车型。它将首先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推广,将来也不排除进入国际市场的可能。

  记者:另外两家豪华车品牌的厂商目前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发展速度非常快,请问奔驰未来在三、四线城市将有怎样的网络规划?

  蔡澈:单从经销商数量和规模来看,其实三家企业的差别并不大。至于在全国覆盖率来说,我们当然争取全国覆盖,实际上奔驰目前也在三、四线城市努力发展经销商网络。

  记者:请问中国整体车市已经出现连续几个月的下降,您觉得这种下降趋势会不会波及到豪华车市场?

  蔡澈: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实现较为平衡的经济增长——在经济增长与避免通胀方面要取得一个平衡。由于银根紧缩的原因,整体汽车市场将遭遇下降。最近央行在信贷政策方面有放松的迹象,如果中国政府在经济调控方面有所放松的话,我们相信量产车市场会恢复增长势头。

  我们认为豪华车市场在今年还将保持增长势头。2012年,奔驰所在的豪华车市场至少还将实现15%到20%的增长。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