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过于谨慎 三菱汽车在中国处境尴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15:00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广汽集团与菲亚特汽车正式签署筹建合资公司并在湖南长沙落户生产基地的消息对外公布,业内人士关注的目光自然聚焦于长丰的合作伙伴——三菱汽车。短短的时间内,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广汽集团购并长丰成功,并与菲亚特合资生产小型轿车,让三菱汽车感受到了其强大的攻势。

与新长丰(广汽长丰)未来的合作将如何展开?这个迫在眉捷的问题已经摆在三菱汽车面前。

  其实,早在此前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股份并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的时候,三菱汽车选择的沉默态度,已让人看到了这家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并历经起落的日系车企与新长丰的未来关系不容乐观。

  更进一步的变数是,三菱汽车的另一位合作伙伴——东南汽车终将花落谁家?广汽抑或北汽?目前形势虽然并不明朗,但并购势必进行。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就此谈到三菱汽车的尴尬处境:“在中国的未来面临最大挑战,但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

  官方表述的弦外之音

  “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指导方针进行了重组合作,三菱汽车对此表示尊重。广汽集团在中国汽车业界内是一家非常著名的成功企业,三菱汽车认为这将为长丰汽车的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近日,三菱汽车在发给本报记者就广汽收购长丰汽车等相关采访问题的书面回复函中如此表示,“三菱汽车将朝着继续与其(新长丰)保持合作关系的方向,与合作伙伴(广汽集团)进行讨论。”

  由于广汽集团已经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有媒体报道三菱汽车在长丰公司的在产车型将面临停产。尽管新长丰在随后发表的公告中,明确其合同并未到期而否认了这一消息,但作为第三方——三菱汽车的去向一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三菱汽车对此事也选择了沉默的态度,并未就上述问题对媒体及相关合作方进行公开表态。

  三菱汽车在发给本报记者的采访回复函中,也未就在中国的整车合资业务如何布局调整作出正面回答。这份书面回复除了充满上述官方表态外,就是诸如“三菱汽车将在尊重此项基本政策(指中国政府推进企业间兼并重组)的基础上,就如何长期在华发展具有三菱特色的本地生产合资业务以及进口整车业务进行讨论;不仅仅是中国汽车产业所具有的潜在性增长趋势,其市场规模就足以让包括三菱汽车在内的所有汽车生产企业把中国定位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三菱汽车为赢得更多的中国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将开展各项积极举措”等诸如此类语焉不详的表述,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未来战略的不确定性表露无遗。

  “沉默有多种理解,可以理解为被迫接受,也可以说是对此毫不介意或者不予理睬。”一位著名业内分析人士在评论三菱汽车对广汽收购长丰后的态度时说,“选择沉默,原因是除了长丰汽车外,三菱汽车还有一位合作伙伴东南汽车。”东南汽车的母公司福汽集团是近期汽车行业重组兼并的热点对象,广汽集团、北汽集团都有意将其收入囊中,东南汽车的未来归属也成为一大问题,这也导致三菱汽车在当前形势下更不敢贸然表态。

  “如果一味地看别人的脸色,自己的日子也肯定好不到哪儿去。”该分析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

  谨慎投资

  都说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大蛋糕”,但要如何把握,每个企业的作法截然不同。虽然三菱汽车也坚称“把中国定位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但到目前为止,三菱汽车尚未就在华策略做出相应的调整。

  长期以来,三菱汽车在整车方面对中国市场采取的态度是以技术输出为主,而非如其他国外汽车品牌一样,选择真正的合资合作的方式。对于长丰汽车东南汽车,虽然三菱汽车一直坚称是合资伙伴,但三菱汽车在上述两家企业中的持股比很小,分别占有14.59%和25%。而对于此前的哈飞、北汽、甚至包括早先对长丰汽车三菱汽车更多地是选择技术输出的策略。

  “而即便是单纯的技术输出,三菱汽车也有所保留。”上述业内专家表示,“在东南汽车中,三菱汽车所推出的车型一般都是在其他地方投放过的车型,如东南汽车的首款MPV车型三菱君阁(Zinger),是三年前早在台湾投放生产的。在长丰所投产的车型也如此,并非像其他国际品牌车企把一些全球首发放到国内市场。”长丰汽车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长期以来,三菱汽车对长丰保持着一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式。”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中国市场过于谨慎,是这家日本车企的一大特点。”去年5月,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所长平冈淳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的采访时,也承认三菱汽车“过去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在准备推进整车项目时,企业在经营战略、投资优先顺序方面发生了变化,影响了在华的投资,投资计划放慢”。

  这种谨慎甚至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也能略见一斑。“三菱方面对采访很重视,所以一般对中国记者的答复都需要经过日本总部那边亲自敲定。”当记者多次询问并历经十多天后拿到来自三菱汽车的采访回复函时,该公司在华公关机构特意向记者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菱汽车发给记者的采访回复函中,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重点工作分别是加强进口三菱车销售业务;与国内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整车国产),强化国产三菱车销售工作;进一步扩大三菱在华发动机生产业务三个方面。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与国内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及整车国产依旧不是三菱汽车在华的第一重要工作。

  在如此谨慎的态度下,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未来的走向依旧难以预测。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