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自主品牌不是作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8: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自主品牌绝不是作秀,而是顺应市场发展的潮流!”16日,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近日,广汽乘用车向社会各界大面积征集广汽乘用车品牌名称及车标,这标志着广汽自主品牌已经进入与大众见面的最后准备阶段。

  “起步晚,但发展快”

  200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品牌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希望,加之中国本土车企积极参与海外车企并购,让国外品牌对中国自主品牌也刮目相看。

  广州汽车集团虽然将旗下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大合资车企经营得红红火火,但自主品牌的步伐却落后于上汽、一汽等。2005年,广汽开始谋划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项目,2007年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项目组,2008年6月即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所以起步虽然慢,但发展却很快。

  “2008年5月发动机主厂房开始打桩;2008年12月整车工厂开始打桩;2009年5月发动机本部开始入驻工厂;2009年9月整车工厂将完工并开始交付使用;设备安装、周边配套设施建筑等也按计划全面有序推进;2010年3月发动机将小批量生产;2010年8月整车工厂开始小批量生产。”吴松介绍道,“不过,首款车上市的时间将视市场情况而定,但我们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提供服务用车这一目标是肯定不会变的。”

  据吴松介绍,广汽正在向社会各界征集品牌名称和车标,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征集出来的品牌名称和车标,以及第一款乘用车车型都将亮相,“我们目前正在快马加鞭地赶进度,广州车展上将交上我们的成绩单。”

  “从中高级切入是发挥广汽优势”

  国内多数本土品牌都是从低端切入市场,从中高端切入的很少,取得成功的就更少。那么起步晚的广汽自主品牌第一款车为什么要选择从B级车切入呢?

  “大家都知道,广汽旗下两个合资品牌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的。十年前,广汽本田接过广州标致的摊子,根据当时条件,用少投入高产出快速滚动的方式,走出了所谓的‘广本模式’;随后,在别人认为广本还没能吃透的情况下,广汽又再度与丰田合作,将丰田生产方式等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引入中国,采取‘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的战术,成立了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这一模式同样得到了空前成功,广丰不仅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盈利,还在较短时间内收回了投资,再次创造了奇迹。”吴松说,“这两家合资公司最成功的车型均为中高级车(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因此,广汽在中高级车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广汽自主品牌从中高级车切入,是发挥自身的优势。相反,低端经济型车反而是广汽相对薄弱的一个领域。”不过,在打响了品牌之后,广汽乘用车的产品线将往各个车型上延伸,尤其是经济型车型

  阅历丰富,为人低调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简介

  毕业于华中工学院机械工程一系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自动化专业,曾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以及中南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会计专业学习,研究生学历,工学学士,高级经济师。曾任冶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大冶特殊钢股份公司总经理、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五羊—本田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现任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简介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乘用车”)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资设立,致力于生产经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乘用车整车、动力总成、零部件、汽车用品及相关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大型企业。

  项目选址在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现代产业园汽车整车零部件工业区内,占地面积近120万平方米,位于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带,各项配套设施优越,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首期工厂投资预算38亿元,从2008年5月动工,2009年内建成,2010年投产,达成年产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的能力。

  后续建设将从2011年开始,分步向年产整车40万辆、发动机45万台的规模迈进。首款产品将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后上市,并提供给亚运会作为接待用车。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大事记

  ●2007年5月 广汽集团乘用车项目组成立

  ●2007年6月 项目选址落户番禺区化龙镇

  ●2008年3月 环评获国家环境保护部的批复

  ●2008年6月 项目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

  ●2008年7月 广汽乘用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08年7月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2008年12月 整车工厂打桩

  ●2009年5月 发动机主厂房交付使用

  “广汽自主品牌未来将代表广州制造”

  广汽两大合资品牌的品质已经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广汽自主品牌将保证跟合资品牌一样的品质。

  吴松分析道:“第一,供应链是保证品质的首道关卡。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几乎所有全球最顶级的零部件供应商在中国都有设厂,零部件的全球化采购不成问题。

  第二,相对于合资企业,我们其实更有比较优势。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制造效率和制造水准却能够达到国际水平,在某些方面,甚至远远超过许多发达国家,因此,这是品质保障的第二道关。

  第三,时至今日,全球化已经是所有企业的普遍认识,很多人说中国车企缺研发、缺技术,但在目前这种金融危机的情形下,发达国家的车企纷纷走下坡路,只有中国市场蒸蒸日上,许多国外优秀的技术工程人员都愿意来到中国。我们前前后后在美国就招聘了好几次,目前几乎所有核心部门的骨干都是海外人士或有海外工作背景。”

  “和国内其他自主汽车品牌不同,广汽自主品牌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广汽’这个金字招牌。”谈到品牌这个短板时,吴松并不讳言,但是他认为,有“广州制造”和“广汽”这两个品牌支点,广汽乘用车品牌相对更容易取得市场认可。“现在的问题就是取一个好听的名字,贴上一个好看的标志。”吴松笑道。

  “搞自主品牌不是作秀”

  不仅是广汽,近年来,各大汽车集团都在积极发展自主品牌,国内不少企业也从其他行业转入汽车行业,那么,广汽发展自主品牌到底是为了赶“自主品牌”这个潮流作个秀,还是真正顺应时代的号召呢?

  吴松用一连串的数据回答了记者这个问题。他先举了钢铁行业的例子,“1978年,国内钢产量只有3000万吨,1990年超过6000万吨,2000年就发展到1.2亿吨,到2008年则超过了5亿吨!钢铁这个大家公认的夕阳工业在中国取得了大发展。国产钢铁工业的发展,使得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钢材很难进入中国市场。再看看华为、联想,它们都是从小企业开始,做到了各自行业的前十强。这说明,中国人绝对有能力做好企业,且做到世界顶级的程度。”吴松说,“汽车行业也一样。”

  “因此,中国现在大力发展汽车自主品牌,绝对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地想要与合资品牌一争天下。”吴松信誓旦旦地说,“而且,假如中国现在还不抓紧机遇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未来麻烦就大了。因为汽车工业的产业关联度太大,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太重要了。所以,美国通用要破产,美国政府一样还是要救。”

  “30亿元的启动研发资金足以让我们拥有开发全系列车型的资本。”

  吴松介绍道,广汽乘用车建设首期的投资预算是38亿元,另外还有30亿元用于研发。“我们在广州番禺化龙投资30亿元建设了广汽汽研院新的生产研发基地,形成了多个整车平台开发能力、动力总成系列产品开发能力、电子电气系统等多项技术集成能力和基础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具备相关试验配套的设施,能够根据发展需要保证各个阶段各层级产品的开发。”

  吴松介绍,在第一款中高级车之后,广汽自主品牌接下来将开发经济型轿车,随后,则是C级豪华轿车平台,最终形成涵盖A级、B级以及C级轿车,和SUVMPV等全系列车型的车企。“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是大众对广汽自主品牌的第一次检验,通过这次检验,我们也希望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从而打响广汽乘用车的品牌。”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