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话直销车险:保险中介的“终结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09: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车险市场上,得到保监会政策支持的电话车险以其方便的投保方式和优惠的价格正逐渐得到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的“双重青睐”。但是随着电话车险的普及,保险中介的日子却似乎越来越艰难。这是否意味着,车险电销模式将成为保险中介的“终结者”?

  中介“夹缝中生存”

  张先生原是沪上某家专业车险中介公司的业务员,由于公司业务持续不佳,张先生上个月离职了。

但可能谁也不会想到,去年这个时候,张先生做车险中介的月收入最高时可以超过万元。

  在谈及公司业务持续不佳的原因时,张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表示,“电话车险使保险公司直接面对消费者,也将优惠折扣直接给了车主,我们在车险价格上已经丝毫不占优势了。另外,从去年起,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车险市场的措施,尤其在车险手续费率上监管加严,过去的高手续费现在已经不可能出现了,以往我们用中介佣金折扣大幅让利给车主的优惠形式也就不复存在了。”

  对此,上海陆家嘴某保险公司业务员卫先生也表示,过去的车险手续费可以高达25%,甚至30%,而保险中介又可以把这样的折扣作为优惠让利给保户,价格优势自然会给保险中介带来可观的利润,但是,经过去年的市场整顿后,保险公司已经不敢超额支付手续费给中介了,而且车险中介又面临电话车险的“价格围剿”,日子自然不好过。

  根据保监会前不久公布的《2009年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43家保险代理公司退市,其中,24家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主动解散。一季度,保险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实现保费99.69亿元,仅占全国总保费的3.04%。

  与保险中介的“败退”相比,电话车险则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以最早经营电话车险的平安产险为例,2005年平安首次尝试电话直销时只有2.5亿元的营业额,而2008年这一数值猛增到16.4亿元。从参加机构上看,除了已经开展车险电销的平安、人保、太保等公司,其他保险公司也纷纷对进军车险电销“跃跃欲试”。

  “惯性”客户依然存在

  车险电销发展的“一路高歌”和保险中介营销的“小幅败退”,是否意味着“电销”将成为车险中介营销模式的“终结者”呢?

  和无奈离职的张先生不同,上海静安区某大型保险中介公司的王小姐却不以为然。“电话车险的热卖并没有对我们公司的车险代理业务产生很大影响,我们现在的车险业务规模和去年是基本持平的。”

  王小姐向记者表示,“原因其实很简单,多年的车险代理中,我们已经拥有一批固定的车险投保客户,而这批客户之所以认定我们公司,则是因为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一系列服务,比如在保险车辆遇到出险理赔时,我们会积极协助客户办理理赔的各项手续,解决车主通常遇到的‘理赔难’问题。”

  在该公司,记者遇到了前来办理续保的车主黄先生,按照市场价格,黄先生如果通过电话投保车险可以省下好几百块钱。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选择价格更便宜的电话车险时,黄先生笑着对记者表示,“我的车子已经连续在这里投保好几年了,在往年遇到理赔时,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会协助理赔,而如果选择电话车险,投保不熟悉的保险公司,虽然价格便宜,但一旦出险理赔将会非常麻烦,到那时损失的可能就不仅仅是几百元钱了。”

  对此,沪上相关保险专家也表示,不少保险公司开设电话车险确实给被保险人带来了实惠和方便,但也要看到,开设电话车险并不表示保险公司的服务就有很大提升。目前,车辆理赔手续繁琐、理赔周期过长的矛盾依然存在,“所以保险公司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提升服务质量”。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潘涨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外的车险销售情况和我国的实际来看,现在谈哪种车险营销模式将成为主流还为时过早,我们还要看市场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