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工业逆势上扬 北汽仍愿继续探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5日07: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收购欧宝汽车一事的中方当事方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4日表示,未与通用公司达成一致。北汽的简短声明称:“在短时间内无法就知识产权与美国通用达成一致”,但“理解和尊重对方的选择”。

  收购的大门似乎已经关闭,但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北汽将是通用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如有机会,仍愿与通用“进一步探讨”,包括知识产权的安排、新欧宝公司和欧宝中国发展计划以及其他共同发展事项。

  

  欧宝品牌悠久,目前在欧洲市场份额达到7%,全球份额达到3%,生产能力达到190万辆,拥有超过4000家特约经销商,产品包括微型车、中型轿车、SUV及轻型面包车,比较适合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与北汽的发展战略有明显的互补效应。

  “如果收购成功,北汽将在品牌、知识产权、研发、设计、生产、分销等领域得以借助欧宝的优势。”徐和谊说。

  经过前期分析和研究,5月20日至7月20日,北汽控股公司接受德国商业银行邀请,参与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委托其举办的德国欧宝股权转让示意性竞标阶段的竞标,提出欧宝汽车未来全球发展战略以及在欧洲和中国的发展计划,并递交了无法律约束力的示意性标书。

  北汽目前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130万辆。根据北汽控股公司的计划,到今年底要成为资产超千亿元的企业,在国内、国外收购是必然选择。如果成功收购欧宝,可以为北汽实现整车产销量超过2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2400亿元的战略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因此,北汽控股对于收购表现出了极大诚意。

  在此次竞标活动中,北汽控股公司始终显示诚意和诚信,严格坚持按照相关国家法律、国际惯例和竞标规则办事,一直充分考虑各方利益。

  徐和谊透露,在提交的示意性标书中,北汽并未把注意力放在关厂、裁员等方面,而是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北汽、通用欧宝三方各项资源的协同效应,图谋三赢局面。尤其是在欧宝的欧洲复苏计划中,北汽对欧宝管理层、技术人员及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相当尊重,并留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虽然在北汽想引入中国的5款车型的知识产权问题上,双方最终没有取得一致,但北汽控股仍然希望能够继续和通用合作。

  徐和谊说,作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原则,北汽对于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视的,希望未来的新欧宝以及欧宝中国是一个完整的OEM厂商,同时这也是欧宝品牌未来全球发展战略的基础和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基础。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世界汽车产业陷入低谷,但中国汽车工业逆势上扬,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这使得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中国汽车业专家表示,现在是机会,但不能盲目。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进行大规模的资本运作、收购著名的整车企业,中国汽车公司目前还不具备这种实力。尤其是作为收购目标的企业越大,其过程越复杂,难度也越大。“可以先考虑收购一些有价值的零部件企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中国汽车企业要先练好自己的内功。”

  北京是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汽车市场之一,北汽是中国率先实施对外开放的汽车企业集团。对于这次国际化跨越发展的初次尝试,徐和谊坦承,北汽尚“缺乏一些经验”,但北汽的国际化战略并没有改变。(新华社记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