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又贵了!上海车牌价格连续4个月持续上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8日15:43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7月18日,上海7月私车额度拍卖由于网络故障而被迫中止,一度成了上海市民中的热门话题。一周后的7月26日私车额度复拍,整个过程最终在忐忑中结束,平均中标价锁定为32522元。难得的“一月两拍”现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不服“网络故障”原因

  律师决定上诉法院

  7月24日,拍牌取消第6天。虽然国拍公司已然宣布“18日拍牌结果取消”,但是这一决定还是令一部分当日已经投标的竞拍者感到难以接受。上海某知名律师事务所吴群(化名)律师便是其中一位。

  吴群认为网络故障导致拍牌取消的解释并不能够令人信服,他表示,“在18日的拍牌过程中,许多参投者出价过程流畅,并不存在网络故障之说。即使网络故障说法成立,那么由此产生的损失也不应该由参投者埋单。”在研究了《上海市私人、私企客车额度投标拍卖需知》之后,吴群已决定向国拍公司所属管辖地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同时向上海市政府提请行政复议。对此,吴群坦言并没有胜算的把握,但他还是决定进行尝试。

  在吴群提供的《民事诉讼书》上,记者看到其起诉的对象分别为上海市国拍公司及上海市交通局。对于追加交通局为起诉对象,吴群解释为“委托人应该承担连带责任。”虽然诉状已经起草完毕,但是对于《民事诉状书》将何时递交给法院,吴群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因为,在此之前,他要先完成26日的拍牌。“不参投,自己没有路权。”虽然对现行拍牌制度有不满,但出于对沪牌的迫切需求,吴群决定继续参投第二次的拍牌,并将拍牌心理价位确认在3万元左右。

  拍牌现场直击

  百元联盟45分钟瓦解

  7月26日一早,吴群驾驶着自己挂着临牌的车赶到4S店,与其他几位“临牌车主”一起在经销商处拍牌。在上周拍牌意外取消后,众人对本月拍牌价格预期都在3万元以下。

  上午10时整,拍牌正式开始。但此后的拍卖过程,却出乎了这些竞拍者的预料。按照以往惯例,通常能够坚守55分钟的“百元联盟”,本周不到45分钟便宣告破产。而此时竞拍人数已达到9700人,较上周同时段增长了近一倍,参投人数的快速增加使竞拍者的心理价位迅速上调。据御桥路一家提供代拍牌服务的经销商介绍:“不少客户第一次出价就达到了3.2万元”。

  10时48分,最低中标价刷新为1000元;10时54分,参投人数达到12961元,最低中标价攀升至2万元。至11时,首次出价时段结束,共有17220人参与投标,这一投标人数相比6月份增加213人次,69%的参投率较上月也有小幅增长。

  随后系统进入修改价格阶段。截至中午11时30分,拍卖结果显示,本月最低标价为32100元,较6月上涨2100元;平均中标价亦达到32522元,较上月上涨2159元。这是今年沪牌最低中标价及平均中标价连续第四个月双双出现上涨。

  至记者截稿时,上海二手车市场内的牌照价格已出现小幅上调,黄牛报价在3.35万元左右。按照每月二手车市场牌照价格走势分析,在接下来的一、两周时间内,这个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

  拍牌反思

  按照官方说法,由于“黑客攻击网络系统”导致7月18日上海私车额度拍卖取消。虽然事件发生之后,上海市政府、市交通港口局、市信息管理局、国拍公司等部门确定了相关技术保障措施以确保7月26日及此后的沪牌拍卖会的正常举办。但是纵观上海私车额度拍卖历年记录,出现网络阻塞已并不是第一次。在2008年1月的私车额度拍卖中,许多竞拍者都遇到了网络阻塞的问题。这也使得当月沪牌最低中标价仅为8100元,平均中标价也只有16000元。而本月私车额度拍卖出现的情况,远比去年1月的情况更加复杂。

  对此,多年关心上海拍牌政策的汇盈咨询策略分析师高深认为,由于竞拍出价渠道的单一化,导致过度依赖互联网渠道而设的私车额度拍卖依旧存在再次被黑客攻击的风险。同时高深建议:“对于拍牌渠道应该两条腿走路,在保留网络拍牌渠道的基础上,同时设立集中拍牌场所。这样有利于竞拍信息的公开化。”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