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南征告捷拿下福建戴姆勒40%股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1日09: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忙于并购做大的北汽控股公司,将拿到第一个战利品。

  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北汽控股公司已成功牵手福建汽车集团,双方目前已签署了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的框架性协议。待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后,双方将进入正式重组程序。

如成行,这将填补其高端商用车的空白点。

  按照双方签署的框架性协议,北汽控股将重组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福汽集团将40%的股份转让给北汽控股,未来北汽控股、福汽集团分别持股40%、10%;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的股份不变,仍为50%。

  知情人士透露,为购买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北汽控股出资额在7亿至8亿元间,远高于此前传言的5亿元整体收购福汽集团的计划。这主要因为竞争对手广汽集团加入,福汽集团考虑再三后决定将旗下资产分拆出售,最终决定将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的股权出售给北汽控股。

  原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对记者表示,3年前,福汽集团就和北汽集团探讨过合作。凌玉章认为,有了戴姆勒这个共同的合资伙伴,福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在很多方面可以资源共享,如轿车发动机等。据悉,福汽戴姆勒汽车公司主要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2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对北汽集团提升商用车品牌也将相当诱惑。

  分析师认为,尽管北汽控股出价不低,但这笔交易仍较合算。第一,经过两年的建设,今年8月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的首款商用车将下线。来自福州市的消息显示,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前期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仅厂房桩基、承台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员工培训等方面支付给国外的测试服务费、劳务费、承包工程作业费、技术咨询费、培训费等费用近1.1亿元,而代扣代缴预提所得税就达1071万元。第二,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总投资2.08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以40%的股比计算,7亿至8亿元显然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