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消协呼吁 要求丰田召回对中国各地一视同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蔺丽爽

  前日,浙江省这个国内唯一对汽车召回赔偿有地方法规的省份,在其工商和消协部门努力下,终于令RAV4消费者率先拿到一汽丰田的相关赔偿。丰田章男对中国市场“只道歉、不赔钱”的歧视策略部分破产。

  ■北京消费者 暂未获得“赔偿”

  北京和其他地区消费者还没有享受到丰田公司对召回车辆的赔偿。

消费者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亲自驾驶去年购买的银色RAV4车到4S店,维修工为其刹车加装了一个部件,没有提及任何赔偿问题。孙先生说:“仅仅以往返修理厂计算时间和路费的实际成本大约100元左右。说实话,丰田的过错让消费者买单,如果不赔,心里堵得慌。”

  ■浙江用户获得 “上门召回”等7项补偿

  浙江省工商局对媒体提供的相关文件显示,一汽丰田承诺,在4月底前完成浙江所有RAV4问题汽车的召回维修工作,并保证维修质量;对尚未召回RAV4汽车,可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上门召回服务;在召回维修阶段影响车主使用的,由经销店提供代步车供消费者使用;未交付的RAV4汽车,一汽丰田将尊重客户选择,如果客户提出解约,公司将全额退还客户订金。

  ■汽车列入“三包”范围 成为获赔关键

  由于北京实施消法的办法中,汽车没有被列入“三包”范围,因此北京的RAV4消费者还无法“享受”到丰田赔偿。

  记者了解到,迫使丰田做出赔偿的关键是《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当年浙江省人大通过的《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规定,实行“三包”的大件商品,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否则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就是根据这个地方法规,丰田在与工商、消协的谈判中,被迫做出赔偿承诺。

  目前国内其他省市消协均没有把汽车列入“三包”。有消协人士表示,汽车为什么一直难进“三包”,主要是无法平衡汽车厂商和销售商之间的利益。而丰田事件实际暴露了国家立法、地方立法上存在空缺。

  消协态度

  呼吁汽车领域加强消法保护 要求丰田服务一视同仁

  又讯 昨天,由中消协、北京市消协、中消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汽车消费教育万里行”大讲堂北京站正式开讲。工商、消协人士纷纷呼吁在汽车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保护。中消协秘书长杨红灿表示,将大力支持消费者向丰田维权。

  中消协对此事做了明确表态,要求丰田公司无区别地公平对待中国境内消费者,不仅要按照承诺切实做好对浙江消费者的损失补偿和产品维修等工作,对中国境内其他消费者也要一视同仁地提供相同的补偿和服务。

  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表示,丰田公司在召回这一事件上应对全国的丰田用户做出一视同仁的服务。丰田应该考虑与全国质检、工商、消协等相关部门达成召回的整体方案,对全国的丰田用户提供同样的召回服务,不能采取差别化待遇。

  我国的《消法》正在修订中,汽车消费有望列入国家层面立法保护。屈建辉还表示,北京市消协也将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如果《消法》修订未涉及此块内容,将再考虑汽车产品列入地方消保法规的保护范围。

  丰田措施

  计划在京设技术分析室 尽快确认故障并处理

  新华社电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中国质量管理特别小组负责人、丰田常务董事加藤雅大在丰田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丰田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一定要认真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进一步提高汽车质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让人放心的产品。

  加藤说,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很快,消费者对丰田有很高的期待,丰田要认真听取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并及时反映到丰田决策层。为了做到这一点,丰田中国质量管理特别小组准备设置几个分组,其中一个分组专门倾听消费者意见,每天对消费者意见进行汇总分析,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消费者有不满意见要加强沟通,重要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到丰田总部。如果汽车出现技术和质量问题,丰田要及时加以解决。

  他说,丰田计划今年在长春、北京、成都、天津、广州和上海设立技术分析室,派技术人员长驻,这些技术人员可去现场,尽快确认故障并及时进行处理。

  他还表示,丰田准备与中国合作伙伴加强技术研发合作,把消费者意见体现在产品设计中。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