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寒冷信心犹存 明年车市形势更严峻

1211b0905.jpg

  2008年中国车市多灾多难。雪灾、汶川大地震金融危机等各种不确定因素,让中国车市上空阴云密布,汽车价格持续下降、销量一路下滑,国内车市步入“寒冬”。尽管这次贺岁车展带来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为2008年年末的中原车市带来了一个“小阳春”,但对于明年车市的走势问题,各参展车商几乎一致认为,还要看金融危机后续影响的深远程度及国内利好政策的力度,但“明年车市形势将更为严峻”则是大家的共识。

  不甚乐观,车市整体走势放缓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8年11月与往年不同,乘用车市场继续呈低迷走势,且当月同比再次呈现明显下降:11月共销售52.28万辆,环比下降2.90%,同比下降10.28%。

而1~11月,乘用车共销售616.45万辆,同比增长8.87%,增长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低于10%。从数据中不难看出目前国内车市的瑟瑟寒意。

  “今年的汽车销售市场经历了很多挫折,特别是‘金融危机’的影响。按照今年的情况来分析,明年的汽车市场应该不会马上转变,情况还是不乐观。燃油税的征收虽然会对车市产生一些影响,但不是主要的因素,影响明年车市的主要因素还是国内经济形势的走向,而这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够恢复到正常运行的状态。”裕华上捷公司总经理刘永磊认为,从2004年到今年,几乎每隔几年都会有一次正常的调整。没有一个市场会一直往上,这是不现实的。但由于前几年的行情实在太好,大家都过于乐观,所以今年汽车市场的情况让人始料不及,会给厂家及经销商带来很大的冲击。

  “明年的车市一个字‘悬’。”河南嘉力汽车公司的朱黎军用一个“悬”字来形容。对于明年的市场,他的看法是不太乐观,“至少前半年不会好,后半年还有待形势的发展。今年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虽然对于沿海城市影响比较大,河南由于地处内陆受其影响较小,但这场危机的影响可能会在明年向河南这些内陆省份波及,这种影响将会在明年逐渐体现出来,受其影响,人们的购买力及购买信心就会受到打击。”

  河南中植营销总监甘雄表示,“就明年整体市场来看形势会非常严峻,尤其是明年一季度车市一定会非常惨淡,这是因为一方面春节前已经释放了一部分消费力,使得节后购车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信心暂时受到一定打击,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

  “我们预计明年的车市增长会在5%~8%,不是很乐观。”万通一汽总经理王云芳表示,经济形势的不乐观,使得短期内消费者对自己的未来收入预期不好,这使得大家缺乏消费信心。

  信心犹存,多重利好政策推动

  汽车厂商在看到危机的同时,也看到对国内车市影响的正面因素:一是国际油价急剧回落及国内燃油税的即将开征,二是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拉动内需等,让大家对于明年车市依然抱有信心。

  “明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消费者信心有所减弱,一些可买可不买的消费者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多选择等待观望,反映在汽车市场上就是销量下滑。因此,明年车市的增长会比今年的势头有所放缓。”河南泰菱公司总经理柳延年对明年车市作出了不容乐观的预测,但他也 同时表示对明年车市还是很有信心的,“国家为保持明年经济较快增长速度,将拿出4万亿的资金来加大各项公共设施的建设,这将会拉动很多行业的增长,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增长,车市也会随之保持增长。”

  河南涌盛汽车公司总经理彭勇认为,“明年的汽车市场整体情况并不会很糟,因为汽车在国内还属于逐步普及商品,与国外完全普及的情况很不一样,这说明市场空间仍然存在,消费者的汽车消费需求只是延后,而不是消失,只要消费信心逐渐恢复,汽车消费就会复苏。同时,由于需求的延后性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求越积越多,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释放。”

  “冬天到了,春天离我们也不远了。”东风日产郑州威佳店总经理王童斌认为,“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今年销量依然保持了不错的增幅,明年车市我看好小排量车,一方面是因为燃油税开征会推动这一市场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是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得人们在购车的选择上更加‘务实’。这一点从今年的销量中就已经开始有所体现,比如骊威、骐达、颐达等车型销量增速很快,仅我们单店每月的销量就达200多台。”

  “现在中央出台了4万亿元的投资救市政策,随后各地政府也有近10万亿元的投资,这是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伴随投资项目的逐渐落实,将会拉动内需,直接或者间接影响股市,而消费者的收入也会得到一定的增长,消费力也会随之提升。”河南新大陆公司总经理刘忠表示,明年车市增速虽然会放缓,但还是会保持小幅的增长。

  甘雄也认为,明年车市依然会有小幅的增长,这种增长力量将来自于二、三线城市。“明年我们将主攻县市级市场,而且奇瑞汽车公司明年还将有A3两厢、五娃系列等几款新车型上市,这也让我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