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破茧2009 中国汽车业的新年展望

 


  曙光已现,朝霞渐染,红日却仍引而不出,似要瞬间跳出海面,让天下放晴,又或将傍云潜行,制造阴天。这是2009年中国车市的清晨,依然没有消退的寒意中,市场又一次满怀期待。

  在“冷暖2008”年终特刊中,我们认为,中国车市已经回归理性,由以往的高歌猛进回归平稳增长。现在,这一趋势预计将在新年延续。未来中国车市或将仍有“井喷”一刻,但研判市场的最好指标,已经不是销量的规模以及增长指数,而是破局,是破茧,是市场参与者自发的,政策助推的良性结构调整过程。

中国车市将进入“质”的增长时代。

  或许再过几天,一个前所未有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就将发布,内容将直指汽车税费调整,新能源车政策,产业重组等核心领域。政策的大力干预将成为2009年车市的最大变量,今年汽车业将呈现何种面貌,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政策措施。2008年新消费税实施,燃油税择机出台,以及各种救市措施的制定,有关汽车产业法规、规范政策频频出台,密度超出了以往任何年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此评论说:“这就是一个对国计民生有巨大影响的产品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应享的待遇。”

  可以看到,政策越来越呈现出了尊重市场的特点,通过政策指引,让市场的内生力量自行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而不是主观上强硬的干预。与此同时,政策既着力促进短期的市场需求恢复,更放眼于长期发展。这才是理性市场应有的“良策”支撑,是中国车市进入理性增长时期以及破茧重生的底色铺垫。

  业内还有很好的观点认为,这样的政策和整体规划可以制定得更谨慎和全面,应该包括中国汽车整体的品牌规划,从而让各种具体的政策措施更容易形成合力,打造汽车业新的风骨。

  在政策破局的前提下,2009年国内车市将有诸多迷局待解。这包括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欧美汽车巨头,在新的一年将更加倚重中国市场,大兵压境之下,自主品牌车企如何实现涅被重生?发轫于2008年末的新能源车商业化,是否能驶上坦途?酝酿中的汽车业重组是否能破除各种壁垒,真正开花结果?小排量车是否能在政策推力下,提升品质和品牌层次,真正成为市场的主流?汽车出口保卫战能否标本兼治,在拓展市场的同时形成中国汽车更好的品牌形象。

  如此等等。不可忽视的是,全球宏观经济走势也将制约汽车业在新一年的发展,决定车市是先抑后扬,还是终年匍匐不起。我们并不太乐观期待车市必将在2009年完成“质”的重塑,抑或迎来大反弹,但我们将静心欣赏积极的破茧过程。

    希望新年会更好 2009年中国车市展望

    破茧2009车市展望之:车市要牛唯看政策

    破茧2009车市展望之:雄起的中流砥柱

    破茧2009车市展望之:四大迷局待解

    破茧2009车市展望之:先抑后扬牛市归来

    破茧2009车市展望之:经销商"钱景"几许?

(责任编辑:田禹)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