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搜狐汽车研究:2009中国车市报告

2008-2009年度中国汽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

  经济危机下的营销战略创新:将汽车营销从营销战略模式探索,发展成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建立营销战略驱动型的现代汽车企业组织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2009年度汽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

  报告主持人:薛旭  

  导 言

  把营销与品牌战略看成是自己核心人物,全球经济危机下的汽车企业领导人的领导方式与战略着眼点的转型。

  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在2008年下半年,全世界产业发生了逆转性变化,销售量大幅度下滑,企业库存迅速增加,相当一部分企业,包括百年的通用汽车都陷入到短期无法生存,需要政府救助的状态。

  在这种大经济背景之下,中国汽车产业尽管也受到了严重冲击,尤其是出口受到严重冲击,但是从总体上来看,还处于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当中,风景相对较好的地区。尽管出现了这样良好势头,但是中国汽车产业仍然需要进行整体的营销战略的思考和思索。

  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委托北京大学IEI国际营销与品牌战略研究中心的薛旭教授,联合中国汽车动态网、北京盛世誉华管理咨询公司的相关研究人员组成研究小姐,共同撰写这样一个研究性报告,希望能够解读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根本侧面,即企业营销和营销创新的领域当中最新的动态和最新思想,试图为中国汽车产业2009年的汽车营销提供一系列有效的思考和参考工具。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产业营销战略创新报告》始于2005年,每年推出一期,由薛旭教授主持研究,其宗旨是对汽车产业的主要动态,发展趋势和创新管理思想,做一个系统的扫描式的总结与研究,为新一年度汽车产业营销创新与战略变革,提供参考和建议。

  2009年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的着眼点是立足于汽车产业危机,在全球汽车产能整体过剩三千万辆的背景下,汽车领导人如何站在整个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大背景之下,看待自己的营销问题,并思考和构建来支持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2009年年度报告,特别增加了对董事长营销战略管理和创新的意见,并且结合联想等企业的战略变革,薛旭教授所担任上市公司战略顾问和独立董事的经验,对董事长如何建立营销战略驱动型企业体系,作了系统性总结和研究,并提出相关建议。

  本年度报告的核心观点是:在2009年,全球汽车产业产能过剩3000万辆的背景下,一定要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核心战略,而不仅仅是汽车营销部门负责的一个战略。全球汽车产业都在面对经济危机苦苦挣扎的时候,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相当一部分汽车企业由于缺乏中长期远景战略,在这一次经济危机当中,遭受到巨大打击,甚至一部分不得不步入通用汽车的老总瓦格纳的后尘。类似事情是无独有偶,在新能源战略和应对危机战略方面,缺乏有效主见,应对劳动力战略方面,所以就不得不走入法国标志公司的影子里。因为在全球市场营销布局,重大汽车产业战略突破和新市场的发展长期没有效果背景之下,黯然被迫辞职。

  这些实例都深刻地说明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产能过渡过剩,大规模调整的阶段。在这种背景之下,相当一部分汽车产业的领导人就需要面对因为战略失败,不得不下课的问题。这是在2009年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和特点。

  这些特点都警示我们中国汽车产业的领导人也必须重新思考和反思如何来解决自身营销问题。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绝大部分企业领导人都是随着中国未来汽车,中国未来国家领导人的产业布局和政治布局基本决定,在一定程度上,都把自己全部精力放在汽车产业当中。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产业积极改变提供了一种氛围,同时经济发展也为汽车产业领导人在汽车企业本身当中获得足够的社会尊重和远远超过政府领导人收入,奠定了保贵的基础。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中国汽车领导人的未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汽车营销和汽车产业营销的战略发现。

  2009年可以看成是一个历史性的元年,即汽车产业领导人不得不学习营销,不得不思考战略,不得不有效的考虑未来五到十年在大的产业背景和环境之下,自身企业的成长和个人职业生涯的成长的时代,并且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使得人们最终把目光和观注点聚焦在营销上,去思考在这种恶劣的经济环境之下,实现营销的根本性突破的战略意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 薛旭 | 成功 | 华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