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搜狐汽车研究:2009中国车市报告

2008-2009年度中国汽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

  第五部分、弱势品牌精益创新发展模式的系列工具

  总体看,2009年在营销工具的创新上,下列工具是中国汽车企业需要考虑与积极使用的。

  5.1、价值战略营销理论与五代营销理论工具

  营销的本质,是消费者价值提升和发展,而营销工具本身就是在不同供求环境下创新消费者价值的工具。一个企业,尤其是弱势企业进行营销,必须保证自己的思想与理论体系优于竞争对手,思路先方能实践先。而五代营销理论工具,将营销理论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第一代渠道发展理论,第二代单一营销功能创新理论,第三代整合营销创新理论,第四代细分市场定位整合营销理论,第五代是价值战略营销理论。从营销理论与思路演变角度,将营销分为五代,为弱势品牌寻求思路领先与创新,提供了基本的理论分析框架与工具体系。

  运用五代营销管理工具,我们可以判断,目前汽车整体营销产业处于第三代向第四代营销过渡的阶段。国际品牌集团处于第三代营销水平,即整合营销思路体系下。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集群,必须使用现对领先的第四代营销理论,和部分第五代价值营销理论。领先认识汽车营销创新与消费者价值发展趋势,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市场战略为中心的汽车产业价值管理与实现体系,实现对公司有限资源的超限利用,才能实现突破。

  5.2 精准市场战略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运用第四代营销,即市场定位下整合营销理论,首先要做出的战略决策,就是有限精准市场战略。所谓有限精准市场,就是自主品牌现阶段,只能重点在A级市场和B级低端市场进行竞争,并且使用B级车来应对国际品牌A级车。市场高端发展,将不得不受到约束。而重点发展中端或者中低端市场的产品,或者是把国际高附加值产品,例如SUV等产品,放在中国中低档市场上,进行竞争,取得实质性生存空间与基础,赢得消费者信赖。而开发多个市场以及针对性车型,将受到品牌与成本局限,无法持续。所以,立足于中端和中低端市场,在节能环保等领域当中实现突破,是可行的市场战略。

  5.3 消费者价值创新工具

  弱势品牌在营销上,要采取田忌赛马的战略,以高打低,这是基本战略,因此,如果构建优势的自主品牌消费者价值,是弱势品牌战略的重要工具。客观上讲,关税、消费税,还是对外资品牌构成了一定抑制,导致目前中国市场上,即使是组装的外资品牌汽车或者合资生产的外资品牌汽车,在关键的配置方面,同国际市场上同一品牌同一型号汽车还存在一些差距。这表明,中国汽车有价值创新的机会。

  所以,一方面应该积极进行高水平的创新,在关键技术上,加大引进与创新力度。另外一方面要积极发掘中国本土市场的技术与生产能力,进行水平分工,加大消费者利益和价值的创造,加快应用一些创新性的技术产品,围绕消费者的利益和价值,围绕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进行创新和发展,在创新和构建新消费者利益和价值方面,形成局部竞争优势,满足市场超越竞争对手的要求。

  例如,中国本土市场一些电子零部件加工成本较低,配套体系齐全,发挥这一优势,实现汽车电子产品与技术的前置,实现中端高配或者低端中配的价值组合模式,创造消费者利益和价值,就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中国电子导航和电子显示屏成本不高,一些汽车配套附属零部件价格也不高,可以根据市场需要与消费者价值提升,实现中端高配,极大增大消费者利益和价值。

  再比如,中国劳动力价格低廉,加大售后服务保障期,提高服务水准,也是有效创造价值的手段。因为中国总体售后服务成本要低于国际竞争对手,相当一部分汽车零部件的使用寿命经过技术和研发,可以延长,在这种背景之下,利用这一优势和积极开发劳动力资源,在汽车服务体系上进行整合性创新,同时零部件利润让利于消费者,使综合性消费者利益和价值超过竞争对手,也是一个可以选择的途径。

  总而言之,发挥中国劳动力资源与制造基地优势,以提升总消费者利益和价值为方向,综合运用概念功能价值技术,整合产品设计、生产、营销、采购,实现消费者利益价值相对最大化是可行的战略选择。

  五代营销消费者价值战略创新工具与体系,是一个完整的工具,从一次性消费者价值到满意价值到终身关系价值,形成三层次价值利益和体系来满足市场要求。所以竞争性优势消费者价值和它的基本定位的设计安排,是我们在市场战略当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5.4、价值特征品牌理论

  品牌理论在过去10年时间最大的突破,就是价值特征品牌理论的突破,价值定位理论的深化和完善。这是已经被全球品牌营销界的资深人士所深刻认识,也被一批领先创新的营销企业,所率先实践的趋势性思想。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改变自己品牌和思路和理论层次,将品牌真正置为整个企业管理的核心,将品牌的层次提升到价值特征层次,是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塑造品牌战略的一个核心手段。很多人士认为,只要提升好服务,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这样简单,服务只不过是实现和创造品牌价值特征的一种手段,而且还需要一系列其他的手段。理论上讲,海尔依靠服务拉开品牌差距的时代,仍然是处于简单的物质层次品牌阶段时代,面对竞争对手在服务水平上的迅速学习以及消费者的更好要求,中国汽车企业,也必须考虑在战略和思路上,要进一步的完善和突破。

  品牌价值理论不仅仅是关于品牌的设计与安排,而是一个完整的企业战略的创新,是在品牌链上提升价值概念特征和价值层次的创新,更是构建品牌价值基础上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完整价值链的创新。简单宣传,或者简单跟风与流俗,都不足以支持企业发展,而必须抓住主流的消费者价值去塑造主流的品牌价值特征。如果简单的盲目跟风式的汽车设计,或者是品牌价值的调整和安排,可能会对市场构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最终导致汽车产业无法依靠自身的品牌和稳健的品质质量,设计和安排中长期的汽车发展的态势和模式。

  同时,品牌战略,从未来汽车发展战略来看,将逐渐成为一个核心战略。企业必须考虑如何能够在战略层面上,精心设计消费者价值和领域;在支撑价值的智能价值链上,率先运用技术创新和突破,大胆推进汽车技术功能的突破和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 薛旭 | 成功 | 华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