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搜狐汽车研究:2009中国车市报告

2008-2009年度中国汽车营销战略创新报告

  5.5 以品牌价值关注点为中心的精益产品创新工具

  弱势品牌的营销创新,在产品领域内,要改变技术导向的创新模式,而建立品牌价值关注点为中心的精益产品创新模式。其核心思路是围绕一个产品,进行精益开发,一年一小改动,两年一中改动,三年一大改动,围绕一个基本车型,不断推出新概念和产品,保证在市场上及时推出的产品,从业界评价角度看,确有创新,但从成本看,投入有限。而大改动包括新车型推出,则是在单一产品真正建立稳定的品牌基础与市场基础上进行,这样,才真正地满足第成本水平上的市场发展要求。

  案例,哈飞路宝最近推出百公里耗油1.3升的比赛结果。但是这种公关宣传,效果有限。如果哈飞能推出一个双动力轿车,或者在发动机上做一个创新推出一款节油王车型,满足市场与品牌宣传需要,结合哈飞路宝车身较小本身节油的基础,就可以产生相对较大轰动效果。

  对自主弱势品牌来说,不创新不行,但是大投入创新也不行,只能采取精益创新的发展策略。

  5.6、新媒介时代的战略性公关理论

  品牌塑造与宣传战略,在进入到新媒介时代,必须进行调整。战略性公关的核心地位理论,从未来竞争角度出发,是值得汽车营销领导人高度关注的领域。2006年上半年,可以说是新媒体时代战略公关的起步,而在此基础上,提出的新媒介时代的公关理论,以及将战略性公关,从日常公关等分立出来的观点,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根据新媒体时代的特点,创新自己的产品推广技术,创造一个真正依托新媒体时代的品牌传播和推进模式,形成一个新的品牌塑造模式和传播体系,构建一个持续发展的品牌导向的价值传播链,将成为新媒介时代替代单一广告思想的主流思想体系。

  5.7、区域市场战略突破与深度开发模式

  在区域战略当中,中国企业一个没有实现的突破,就是品牌营销在区域市场上存在不平衡。还不能形成一个全国强势的统一品牌,这一点,无论是在卡车和轿车市场当中,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一些品牌在某些局部市场占据领导地位,而在另外一些市场上,却表现很差,或者完全没有强势的地位。而弱势品牌也能占据局部领导地位。所以实行真正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品牌发展,在所有主导市场上领先,是企业营销战略,必须思考和解决的根本性战略问题之一。

  青岛啤酒正是因为在全国具备了两个优势战略地区,而形成了相对于雪花啤酒和燕京啤酒的的竞争优势,我们汽车企业,能不能形成相对区域的优势发展,在重点区域当中,实现区域性的突破,并且通过重点区域滚动式的区域突破,实现整体的全局突破,这在战略上需要思考和完成的一个重要战略任务。

  全球汽车操作和品牌实践表明,弱势品牌在局部市场上,实现突破,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企业应采取深耕战略,在一个特定市场环境区域内,采取高水平服务和强势传播,加大客户的开发和推动,创新公关传播,强化重点市场中现有客户的利益保障和服务体系,从而构建优势品牌价值基础,实现优势区域的突破和发展。

  5.8、品牌价值导向的服务创新模式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区域经销商的生存问题,是事关汽车企业生存和健康发展的根本问题。所以构建区域品牌服务商精益发展战略,实现经销商获利和发展目标,并通过他们实现消费者高价值发展,是弱势品牌需要采用的重大战略。

  总体看,服务要借鉴医疗服务体系模式,充分对汽车建立起终身保养机制,根据汽车在不同发展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顾客建立起长期的关系,像海尔一样,实现服务监督和服务执行相分离,相监督的政策,建立起完整的服务监督体系,确保把服务提升到不但修理好汽车,而且让顾客满意和感激的状态,利用服务来塑造品牌,中国汽车产业一个非常大的不足是没有把服务变成塑造品牌的工具,而只是作为补救过时或者低水平的补救,显然这样一种发展同市场的需要相比是存在巨大差距的。

  5.9、构建消费者价值优势导向的精益企业价值链体系

  对于弱势品牌企业来说,企业经营必须从技术跟随战略转变为营销创新战略,以营销战略的设计与执行为中心,构建价值链与企业运作组织。实现营销战略以消费者关注与价值为中心,产品与价格战略以赢得消费者满意为中心,服务战略以赢得消费者忠诚为中心,围绕消费者最终品牌体验,构建营销驱动型战略组织。

  围绕着消费者的价值体验和感觉,挖掘整个企业资源,实现突破和发展,不是简单在就车改车型,就车身改车身的销售模式,而是以消费者为核心以营销职能为龙头,整合整个企业资源的管理模式创新。

  目前中国汽车营销是短期营销,是在车型与价格已经确定情况下的销售。汽车营销经理只能有限调整价格,简单调整宣传,单方面压迫渠道,以及动员与组织销售系统内部力量,实现销售。总体上看,这种销售空间非常有限。

  在五代营销模式下,应明确提出,营销工作第一负责人应是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然后以销售负责人为龙头,构建销售为中心的组织,吸纳不同层次的专家,使用国际上常规的营销管理工具与手段,以管理消费者价值为出发点,以构建局部竞争性优势消费者价值为标准,借助国际汽车研发设计和技术的资源,发挥中国本土电子与其他产业的技术与成本优势,实现自主品牌的价值突破。这是一个营销战略驱动、本土化市场、全球化资源的超限自主品牌发展创新模式,或者是自主品牌弱势基础精益创新发展模式。

  5.10、营销总裁的战略转变

  在这一模式下,营销老总工作重心和工作标准也要发生重大变化。由简单的策划销售型转变从策划营销,进而策划成整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战略组织体系。营销战略,从本质上讲,主要是市场战略、价值战略、竞争优势战略,产品、价格、宣传、服务、渠道与人员,其实是营销战略的实现途径。但是,今天大部分弱势品牌汽车老总,大部分时间消耗在战术层面工作上,而试图依靠战术实现突破,在2008年下半年和今后营销中,是不可能的。在国际品牌向中国市场发起全境整合营销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企业竞争将从根本上是战略的竞争,是在既定资源条件下,细分市场、特色价值以及品牌定位的竞争,因此,营销总裁应该是企业整体的参谋长、战略设计者、价值链流程的监督者与推动者,这一角色转变,将是未来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要素之一。现有的战术导向的营销思路和水平,只能使品牌销售状况局限在既定的品牌地位上,难以有根本性突破和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 薛旭 | 成功 | 华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