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车商玩新意 “网上售车”风生水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6日08:2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欣欣

  6月8日开始试水网上营销策略10天后,接到5000人次的咨询和60批次的意向客户登记!当越来越多的门户网站、专业网站淘金网上购车市场的同时,佛山本地经销商的汽车营销也从店头转移到了网上。

  植根于本土的服务,免去“中介”平台的麻烦,网上购车“看起来很美”。

但目前本地经销商并非直接通过网平台售车,只是借此为消费者降低购车风险或提供售前服务;因此,要实现消费者期待的本地化汽车网上交易,也许路还很长。

  市场篇

  “网上售车”风生水起

  购车前,先到网站上浏览一下车市行情、车型价格,已经成为佛山不少购车者的“例牌”功课;但购车时,仍免不了一家老小跑车城看车选车,花上数月挑一辆心仪的爱车。长期以来,佛山汽车市场的销售基本都是通过4S店、大卖场等传统方式进行,尽管这种方式直观可信,但运作成本比较高;于是,网上营销开始闯入佛山经销商的视野。

  传统模式:

  专业网站做“中介”平台

  提起网上购车,更多的佛山购车者想到的是汽车专业网站。目前,佛山本地车市上有太平洋网、佛山汽车网等专门的汽车专业网站,主要做汽车资讯和行情导购,还提供购车平台。

  记者调查发现,在专业汽车网站开设的网上购车服务平台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组织某一款车型团购,通过人数上的优势获取购车时与汽车经销商谈判的砝码;而单独购某一款车型的话,主要通过专业汽车网站这一“中介”,与其已建立了联系的经销商商谈价格。

  自主模式:

  经销商网上网下双渠道营销

  目前,由汽车经销商“真枪实弹”地开设网上购车平台、为本地购车者提供直接购车服务的在佛山并不多见。6月8日,旗下拥有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东风本田等众多知名品牌的利泰集团网站在佛山“试水”开通网上在线营销服务。

  在利泰集团的网站上,工作人员实时为有购买意向的网友解答,并第一时间向销售人员提供信息请求给予跟进,改变了过去网上购车留言滞后的方式。相比传统模式的网上购车平台,4S店或汽车销售集团的网上营销,最大的优势是少了中间的周转环节。

  调查篇

  欣喜:

  “在线营销”找到潜在消费者

  在网络信息和资源整合优势的大势所趋下,佛山本地的汽车经销商开始将经销视线从店头营销转向了网络营销。经过利泰集团顾客关系中心的粗略统计,6月8日开始网上实时营销,头10天时间内日均接待在线咨询就高达500人次,10天咨询数量大概在5000人次左右,其中超过60位的咨询者留下自己的购车意向、联系方式等。“也就是说,约有10%的咨询者有明确的购车意向,成了我们最好的意向客户。”该中心总监方秋河说。

  “也许有的汽车品牌我们在本地并没有销售,但我们可以尽可能多地获取网友购车需求。”方秋河向记者解释,目前网上营销还停留在意向客户阶段,但他们将在随后的跟踪服务里,有针对性地为本地意向客户提供相应服务,“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购车选择,也有利于探索到更大的潜在购车者范围。”

  遗憾:

  网上售车≠网上交易

  做了购车计划的南海区九江的车主陈老师很直爽,他觉得如果一切购车手续都能在网上完成交易就方便了,“我一早看中了同事买的车型,就决定买了,但现在还要大老远跑到海八路等地车城实地购买,还是很不方便。”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目前大多数“网上购车”都只是消费者在购车之前,先登录各大汽车资讯网站详尽了解自己喜欢的车型信息,进行权衡,获取尽可能多的与经销商讨价还价的筹码。这与陈老师等消费者所期望的“一站式”在线交易,仍存在很大不同。

  目前,不论是汽车专业网站还是佛山本土经销商提供的网上营销,仍然还是停留在提供车辆购置信息的平台,并非直接参与买卖的经销商的角色。汽车经销商并非通过网络本身卖车,只是通过网站咨询等途径,为消费者购车降低风险,同时为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提供一系列的售前服务。

  记者在禅桂两地车城随机采访了20位正在看车的消费者,九成的受访者均表示对“网络售车”这种模式不排斥,但基于信任度,还是更倾向于选择到店看车买车。基于消费者的顾虑,禅桂不少4S店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都谨慎地表示,网络营销可以作为销售方式的一种补充,通过网络延伸销售环节,收集潜在消费者信息。也就是说,把网络销售和店内销售结合起来,仍是目前最为现实的销售模式。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