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热,注意防爆胎 胎压不标准影响安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30日08:1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陈圣杰
  夏季高温加速橡胶老化、轮胎磨损,还会造成胎压异常,这些都会导致轮胎爆裂,所以车主应注重轮胎的日常保养并时刻留意轮胎,学会维持标准气压和定期检查气压。

  气压要保证在标准范围内

  一般来说,标准气压是轮胎胎侧标明最大压力的80%-100%,也有的要参照汽车厂的说明,那就要根据说明上的标准来定。


  对于如何检查气压,那就一定要用专业的仪器,武汉浩田汽车销售公司的售后服务经理熊先生说,眼睛看到的不准确,现在大部分轿车装配的都是无内胎的低压子午线轮胎,有时从外面看会感觉有点瘪,但并不代表一定亏气,所以要用标准仪器测。

  测量及调整轮胎气压的时候,必须保证轮胎处在冷状态。在车辆刚刚行驶过后测量出来的胎压是不准确的,因为此时轮胎刚刚摩擦过,温度较高。如果是热胎测量,一般需要将测得数值减掉0.3Pa才准确。

  新胎在使用初期,会因发热而使轮胎外缘尺寸发生变化,导致轮胎气压降低,所以应在使用24小时或行驶2000公里至3000公里后检查并调整气压。

  熊经理还说,如果长时间高速行驶,应将轮胎气压提高10%-15%。另外,长时间高速行驶时,最好在行驶一到两个小时后停下车辆,让轮胎也休息一下,这样有助于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

  胎压不标准影响行车安全

  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对轮胎造成伤害,从而影响行车安全,胎压过低会导致轮胎胎侧变形加剧,生热增加,极大降低轮胎寿命,譬如行驶中轮胎强度降低,受到外力冲击后,易造成胎体帘线损伤和断裂;又比如高速行驶时轮胎生热加剧,易造成胎侧碾压损坏和爆胎。此外,气压过低也会导致阻力增加,油耗升高。

  胎压过高则会令轮胎胎面接地面积减小,胎体刚性增加,缓冲性降低,使得胎面中央位置过度磨损,增大了轮胎受外力冲击时破裂甚至爆胎的可能性。而接地面积减小会导致操控性下降,易发生甩尾、滑行等危险。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