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章南首度表态:将把产品放在第一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1日07:2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丰田章南首度表态:接下来,将把最受欢迎的产品放在第一位,而不是销售额和利润。在北美,则计划建立更多自治的运营机构。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6月23日,现年53岁的丰田章南(Akio Toyoda)正式被丰田汽车董事会任命公司新任总裁,从而成为14年来执掌丰田汽车的首位丰田家族成员。

  面对丰田汽车眼下正面临的公司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危机,丰田章南在6月25日首次面对媒体便直言不讳地指出,汽车工业还要经历至少两年的低迷。“接下来,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避免丰田连续三年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丰田章南上台几天之后,6月26日,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的接替者,原丰田全球营业企划部主管松木秀明来到中国正式走马上任,与刚刚履新不久的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以及两位副总经理高放和永江秀久,形成一汽丰田全新的“经营管理委员会”,显然中国市场在丰田章南的全球战略中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丰田汽车上个月公布了截至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业绩,出现了59年来的首次净亏损,主要市场需求萎缩和日元走强给丰田汽车带来了重大打击。丰田汽车预计当前财年仍将继续亏损,将出现净亏损5500亿日元(57.6亿美元)。

  面对2010年3月底将会出现的连续两年的亏损,丰田章男表示,我不认为我们为了满足全球用户的需求而扩大业务是错误的,但我们可能把战线拉得太长了。

  丰田章南的目标非常明确,改变公司的侧重点,将产品放在第一位,而不是销售额和利润。“我们问的不应该是,我们能卖出多少车,或是能从中赚多少钱,而应该问问自己,哪种轿车会让消费者满意,哪种定价会吸引各地的消费者,然后我们就必须生产这些汽车。”

  在丰田章男看来,新款第三代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就是丰田汽车应该制造的一款轿车。5月18日在日本上市的新款普瑞斯混合动力车为丰田在日本市场的低迷带来希望,丰田章南透露,目前的订单数量已经达到20万辆,较一周前的18万辆出现大幅增长。

  在产品方面,丰田还计划在2015年之前推出一款新型燃料电池汽车,虽然此类车型被普遍认为是最有潜力的环保汽车,但该技术的高成本是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普遍问题。因此,刚刚履新的丰田章南不得不经历这样的考验,整体市场的低迷、销量持续下降和技术投入不断增加的矛盾。

  分析人士认为,两年之内,丰田汽车将会有所改进。在丰田章南的领导下,丰田管理层将持续并快速的降低成本,针对多余的产能将进一步做出调整,拥有丰田家族的支持,丰田章南将会推进这一计划。而丰田美国也在等待丰田章南收拾残局。

  几年前,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丰田投资10亿美元建成一家生产Tundra全尺寸皮卡工厂不久,美国的汽油汽油价格升至每升1.05美元(每加仑4美元),卡车销量大幅下降,有消息显示,该厂的设计产能为每年20万辆,而今年预计只能生产8.2万辆。

  密西西比州一个计划生产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的新厂由于油价下跌打击了对节油轿车的需求而暂时关闭。由于销售的持续低迷,丰田汽车在全球各地工厂的开工率平均只有70%。

  里昂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受通用汽车和其他美国厂商的困境冲击,美国汽车部件供应商可能崩溃,从而中断为日本公司进行的生产。

  拯救美利坚,是丰田章南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在北美,丰田计划建立更多自治的运营机构,区域细化的汽车生产线将代替每个区域统一的生产线。”丰田章南明确表示。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