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祸揭秘汽车安全性 如何保护驾驶员安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1日14: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近年来,到处都是关于汽车碰撞试验的报道,各大汽车品牌都在标榜自己产品的安全性。前不久,在江西省昌樟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一起严重追尾事故又再次把汽车安全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这辆小轿车被后面的大货车追尾后又撞到了前面的大货车上,小轿车被撞得支离破碎,但坐在前排的两位乘员却只受了点皮外伤,身体并无大碍。

这辆成功保护乘员幸免于难的小轿车虽然已经面目全非,但从完好的四个轮子和后面的车轮挡泥板还能辨别出是东风雪铁龙C2,那么这辆小车是凭借什么保护乘员幸免于难的呢?

  首先,C2采用全承载式车身设计,特殊的回缩式转向柱设计在车辆发生剧烈碰撞后,转向柱的下转向轴能够回缩108mm,以防对驾驶员产生伤害。同时骨架部分使用了大量的高强度钢板,主要的加强板厚度达2.0mm,横梁、轮罩、座椅等处更是使用了宝钢低合金高强度镀锌钢板(H340LAD+Z),高强度的座舱有力地保证了乘员的安全性。就像这辆出事故的C2一样,外表虽然严重变形,但前排乘员舱却没有受到太大的破坏。正负两个气囊在发生剧烈撞击后正常开启,确保了前排乘员有惊无险。

  其次,C2的燃油箱还装配了燃油自动切断装置。这套装置有安全气囊盒控制,在车辆强烈减速的情况下,可以自动打开切断燃油供给的止回阀和燃油供给切断系统,确保燃油不会泄漏,进一步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这也是这次出事故的C2发动机舱严重变形但并未起火的真正原因。

  再者,C2的关键部位,如轮罩、内纵梁、减震器支架等,均运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而涉及到汽车安全底盘等更是全程采用了机器人焊接工艺,有效防止了在承受巨大冲击力时出现断裂的情况,确保了整车的强度。还有前窗采用了加强型钢化玻璃,破碎时仍粘连在一起,不会四处飞溅,乘员能避免被玻璃碎片划伤。

  另外,C2采用TEVES公司生产的MK70型ABS系统,时速80公里的制动距离仅有30M,远少于国家标准要求的44M,能主动的降低驾驶员开车的危险。同时配备紧急制动时危险警示灯频闪,当制动系统检测到车速急剧下降时,前后转向灯会自动快速闪烁,以警示后方车辆注意。

  正由于C2在主动及被动安全方面有这么多安全屏障做保护,乘员才能够在这起严重追尾事故中得以生还。当然,除了车辆本身的主动及被动安全设备外,驾驶员也当谨记避免酒后,疲劳驾车等情况的出现,从自身做起,防范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