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强险第二次公布成绩单 为何我们总看不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19:03
来源:北京晨报

  从2006年至今,交强险已是第二次对外公布其完整年度财报。令人遗憾的是,这仍然是一份让普通百姓看不懂的财报。

  事实上,将交强险的盈亏归咎于资本市场的动荡,毕竟不是一个可以让人心悦诚服的理由。我们能理解把投连险业绩跟股市捆绑,能理解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因为股市动荡而业绩下滑,就是不明白交强险何时也跟金融危机、股市下滑搭上了关系。

按规定交强险是不允许盈利的,那干嘛还要拼命往“动荡的资本市场”里钻?莫非它投资了股市?莫非就是为了在账面上搞出点亏损以便向公众交代?

  而另一则几乎同时公布的消息,令交强险的成绩单变成“谜中谜”——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昨天披露的消息称,今年1至5月,四川省产险业整体实现扭亏为盈,承保利润2773.95万元,22家产险公司中,9家公司实现盈利,较去年同期增加6家。

  众所周知,国内产险市场为车险所主导,而车险的利润在产险利润中居功至伟。但最终的结果是,法定强制保险交强险出现承保亏损,而商业险扭亏为盈——在这种强烈对比的盈亏格局中所体现的玄机,岂是说得清道得明的?

  虽然依据我国交强险条例和条款的规定,交强险是由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单独核算,目标只是“总体上不盈不亏”。但正如保险业最敢说真话的郝演苏教授所言:“交强险和商业险两个系统一套人马,怎么可能进行成本费用上的明晰区分?”

  姑且将商业险和交强险的关系称为东墙和西墙的关系,如果“东墙”的业务无明显盈利诉求,而“西墙”的业务有强烈的盈利诉求,那么“东墙”“西墙”之间的拆借根本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毫无疑问,所谓“不盈不亏”的红线很难有可操作性,它无异于用虚拟的道德法则去规范商业化运作的市场主体。交强险的新财报再次提醒我们:要谨防隐形手段转移了交强险利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