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猛如虎 如何做武松? 浅谈油价上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张克环

  油价又涨了,这次来得有些突然,有些猛烈,也有些令人无奈。

  说实在的,通用破产不关我事,油价上涨可真与我有关了,所以忍不住想说几句。

  发改委一月之内两次上调油价,确实牵动了百姓的神经,也挑逗着汽车媒体和专家的神经。

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如此火爆,令业内专家的眼镜跌碎了不少。专家的观点是,国家宏观调控做得好,内需被成功“拉动”了,汽车工业率先复苏了。而油价一个劲儿地上涨之后,又会如何呢?在这里,我不想过多提及被骂得狗血喷头的中石化和中石油,我只想面对事实——既然油价猛如虎,我们如何应对?

  我认为油价上涨是件好事,这是在给车市降温呢!车市太火爆了也不好,容易让人浮躁。目前,消费者哪里是在买车,分明是在“抢”车嘛。买不到车的那个急呀,缴了订金的更急,等得花儿都谢了,想买便宜车那个难呀,怎么车子还会涨价呢?你看那些主流厂商乐得后脑勺快开花了:“没有现车!”“没有降价!”“没有优惠!”……牛逼呀!猜透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靠!不知道的还以为卖的是房子呢。

  这下好了,油价涨了,有些人打了退堂鼓,暂时搁浅购车计划。本来嘛,汽车是大件商品,确切地说眼下对于处于初级阶段的俺们,汽车还属于奢侈品。既然是奢侈品,俺消费不起,那就先不买了呗!杭州大街小巷的公用自行车多环保呀!等到俺们哪一天发达了,腰包真鼓了、车价真降了再出手也不迟。是呀,天天哭着喊着“油价要与国际接轨”,什么是油价真正与国际接轨呢?有人预测,这次油价上涨,可能会带来国内汽车的降价,所以说,这对未买车或真打算买车的人应该是一件好事吧。

  那么,油价上涨了,有车一族怎么办呢?其实很简单,能少开就少开,能不开就不开吧。还有,咱把车技练到家,能省好多油呢。据调查,一辆车的油耗高低与开车人的驾驶技术有很大关系。现在不但“马路杀手”多,一些驾车菜鸟还是“耗油高手”,一脚油门,一脚刹车,能不费油嘛。所以,油价上涨的第二个好处就是能培养我们良好的驾驶习惯。

  第三个好处,也是最大的好处——油价上涨必将加速我国汽车产业的整合重组步伐,加快我国汽车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油价上涨还对我国节能环保及小排量车的发展具有正面和积极的意义。要知道,节能环保可不只是当口号喊着玩的,中国的汽车工业光想“做大”是不行的,要尽早变为“做强”。通用大不大?克莱斯勒大不大?还不是禁不起金融危机的折腾?奥巴马放过狠话:发展节能汽车是未来“新通用”的唯一出路。想想也是,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其实,油价不是猛如虎,能源危机、环境污染才是真正的猛如虎!

  摆正心态,做个武松吧。

  呵呵,再啰嗦一句,杭报“G行动”圆满结束了,在油价又一次上涨之际,再一次呼吁“绿色汽车”吧,为了我们头顶上那片更蓝的天空。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