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斯拉:汽车将成高科技电子制造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07: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在电动车商业化启动之际,非主流汽车厂家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日前,4.65亿美元美国节能车技术政府贷款的获得,等于是政府对特斯拉(tesla)投了信任票。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特斯拉和我们熟知的比亚迪比较类似,同样野心勃勃,期望在汽车产业向电动车转变之际,颠覆现有的汽车产业格局。

  颠覆性的理念

  在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的2003年,大洋彼岸的美国,两位毫无汽车行业背景的电子工程师马丁·埃伯哈德和马克·塔潘宁在加州创立特斯拉汽车

  2004年年初,埃隆·穆斯克作为第一个投资者,以5500万美元入股特斯拉,并在2007年实际控制了这家公司,并成为这家公司的CEO。在特斯拉的股东当中,包括谷歌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两人投资了4000万美元。

  在穆斯克看来,“汽车行业上一家创新性的公司出现在100多年以前。”他坚信,现在颠覆汽车机械垄断的时机已经到来,根本原因在于技术的飞跃,即从燃油驱动升级到电力驱动。汽车行业的控制权也将由之前的“生锈地带”(传统工业区),落入到具有竞争优势的电子制造业,即反应灵敏的硅谷新经济公司。

  在特斯拉汽车的眼里,汽车是高科技的电子制造业,而不是传统的机械制造业。穆斯克认为,随着电子和电池技术的发展,汽车将会完全电子化。目前,在汽车的成本中,电子元器件占的比例已经由之前的微不足道变成现在的四分之一,而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这一比例将会上升到50%。

  在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之初,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表示,电动车才是他的最终目标。

  加速商业化

  如果说比亚迪致力于提供发展电动车平民产品的话,那么特斯拉的产品堪称电动车的贵族。

  2006年7月,Roadster跑车面世,和自称是高科技行业一脉相承,Roadster是诸多尖端技术的结合体,底盘设计借鉴了莲花跑车,材料选择了最轻的碳素纤维,电池选择了锂离子。

  特斯拉提出了电动车的三大卖点:4秒之内车速提高到60英里(约合96公里),甚至超过了法拉利的启动速度;用240伏家用插座充电一个晚上,就能行驶250英里(约合402公里),不需要专门的公共充电站;还有就是电动车节能环保

  Roadster一面世,就收获了大量订单,影星乔治·克鲁尼、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包括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均在此之列。名人效应和高科技、无污染、零排放的理念,短短3个月内,限量的100辆跑车就被抢购一空。截止到今年5月份,已经有600辆特斯拉Roadster接受预订和交付使用。

  今年3月,特斯拉推出了第二款电动车Model S四门运动电动车,最大容量电池能让汽车在充满电的情况下行驶300英里(约合483公里),该车型将于2011年实现量产,价格将降低到5.7万美元,如果减去购买电动车的7500美元税收抵扣优惠,这款车的价格最终在5万美元左右。

  和比亚迪受益于巴菲特入股相似的是,今年5月份戴姆勒的入股以及6月份美国能源部的节能贷款为特斯拉提供了恰当的信用保证。

  对于特斯拉而言,要想在未来汽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除了靠卓越性能、炫目外观和超前的理念外,最重要的还是价格。目前,特斯拉汽车仍是富豪的玩具,而不是亲民型环保汽车。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