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正道汽车王川涛:新公司整合了全部新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07: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雷梓

  为了进一步追根溯源,本报曲折联系到仰融团队技术核心人物王川涛。在本报独家获得的仰融汽车项目计划书中,王任正道汽车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他对正道汽车的技术路线等问题进行了诠释。

  经济观察报:你何时离开通用的?在通用做到什么职位?

  王川涛:去年圣诞节时接到仰融的邀请,经过深度接触和考察之后,于今年1月20日,奥巴马就任总统那天正式加盟仰融的造车团队。

我离开通用时,任通用全球磨具总工程师,是通用技术院士(通用最高级别技术职称),通用唯一的华人博士。

  经济观察报:在底特律汽车人才大批涌入中国的时候,你为何没有选择回国,而选择了仰融正道这样一个全新的汽车公司?

  王川涛:我父母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离开通用前,通用正在推荐我竞选美国工程院院士,对于做技术的人来说,这是莫大的荣誉。而此前,中国的上汽、东风等汽车公司也都对我发出过邀请。

  没有回国有三个原因:首先,我发现,国内所有的汽车厂都在生产一些落伍的汽车产品,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不想回去继续做落后的东西;其次,从1993年进入通用到离开前,我主导实现了通用的冲压和磨具数字化开发和制造,可以使开发时间缩短80%,成本减少60%。但这些先进的数码化技术在国内无用武之地;最后,我发现,中国汽车企业在美国招揽人才的时候,更看重的是开发人才,而不是制造人才。事实上,他们忽略了低成本、高质量的汽车生产流程中,制造才是根本。

  选择正道,与仰融这个人分不开。在去年圣诞节仰融对我发出邀请前,我并没有与他接触过,见面之后,他给我的感觉是一个没有穿军装的将军。后来我知道,我刚进通用不久,一个美国同事给我推荐的中国首只股票“华晨汽车”就是他运作的,我深感吃惊。通过对其个人以及项目的深度调查,我认为他本人及其提出的新能源项目让我信服,遂决定加盟。

  经济观察报:国内对于正道汽车的技术来源存在很大质疑,认为其所谓的1.5L排量做全系列动力总成,以及天然气混合动力燃料难与超先进技术挂钩,你对正道的技术路线和前景怎么看?

  王川涛:虽然通用现在破产了,但通用在全球的技术先进性是不可置疑的。通用两次开发出全球最先进的SUV技术,但均因石油涨价而生不逢时,都难以逃脱能源的束缚。也正是这些经验让我觉得仰融的技术路线和前景的确是“正道”,我相信这个技术会在未来多年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潮流。

  实际上,现在的能源危机以及经济危机,给我们这个新兴的汽车公司创造了非常好的发展契机。面对能源危机和环保压力,现在全球的汽车业正处在一个转型的节点。当此经济危机,汽车巨头们忙于自救,没有余力开发更多新能源汽车,这正是我们的机会。

  从能源的角度来说,天然气的总能源利用率是非常高的,无需大量的加工过程。不像汽油、柴油那样需要对石油反复提炼,浪费能源,且污染环境。相比之下,电动车所需电能不菲,而核电能又是目前能源利用率较低的。美国的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可供美国220年应用,且应用已趋发达成熟,适合发展天然气汽车

  在中国,我也做了调查,中国的天然气资源同样丰富,且早就在应用。虽然在基础设施配套上不像美国那样发达,但这也正是我们的机遇所在。

  从1.5L发动机技术上来说,目前1.5L、1.6L发动机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发展的发动机排量区间。我们的1.5L排放标准已经完全能够达到欧盟2012年的标准。而且与一般的小排量不同,通过一揽子改善动力计划,例如双机涡轮增压、可调阀门技术等,可以达到最高400马力的动力。可以说,我们的新公司整合了全部新技术,并将投入实际利用。

  经济观察报:有报道说,你们这些技术还停留在图纸阶段,是否属实?

  王川涛:暂时的确没有实体车。但你要知道,现代汽车开发等工作都是在电脑上完成虚拟开发后,才会进入样车制造阶段。我们已经完成了相关开发,已于5月15日与德国一家知名动力总成公司签约,这家公司为奔驰雷克萨斯等品牌都做过开发。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