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拟补贴6000元 八成车主嫌太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08:2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钟昆

  ◎专家认为此举显示政策面对于继续拉动车市的决心

  ◎由于补贴力度不高,不少车企计划再进行额外补贴

  ◎调查显示,83.2%车主选择补贴调至1.5万以上才换购

  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走出了一轮强势攀升的牛市行情: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前5月国内汽车销量已经达到495.6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4.29%。

尽管6月的销售数据还未出来,但达到600万辆的规模已经没有悬念。如此迅猛的增长势头与今年初燃油税推出、1.6升以下车辆购置税补贴等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眼下车市即将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淡季,能否保持增速到了最关键阶段,一些有关购置税补贴范围将扩大的消息已经传出。

  作为一项实质意义上的利好,6月27日,商务部、财政部公布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就以旧换新的补贴范围和标准等开始广泛征求意见。与此同时,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以及长安福特汽车生产企业开始积极跟进。不少业界专家认为,尽管此次补贴力度有限,但却显示着政策面对于继续拉动车市的决心。

  预计补贴3000元至6000元

  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此次以旧换新的补贴时间范围为2009年6月1日~2010年5月31日,符合补贴条件的车型为“汽车报废标准规定使用年限表”中规定的使用年限相比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不含出租车)等。如果车主将符合以上条件的汽车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指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换购新车的,可以享受“原则上不高于同类型车辆的单车车辆购置税金额”。专家指出,预计补贴额度在3000元至6000元左右。对于申请补贴需要的证明和程序也作出了规定。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年初国务院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里就已经涉及到汽车以旧换新的战略步骤,“此次下发的实施细则就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一个具体实施的实际步骤,是国内汽车市场增长的又一个亮点。”

  车企跟进 再添额外补贴

  在汽车以旧换新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不少反应迅速的汽车生产企业已经以多种方式跟进。北京现代先是对北京地区采用“以旧换新”方式的车主给予6000元的额外补贴,然后对二手车置换领翔的活动进行升级;而东风日产也在二手车认证业务中紧急增加了“以旧换新”项目。据悉,由于此次“以旧换新”政策补贴力度并不高,因此不少汽车企业纷纷以额外的补贴来吸引车主购买自己品牌的新车型

  北京现代副经理熊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今年4月北京现代已经在尝试推出旧车置换新车业务,不过当时参与活动的车型有限而且旧车必须限定为北京现代品牌。但他表示,6月27日商务部“以旧换新”征求意见稿政策出台后,不仅旧车置换的咨询量突然加大,而且众多其它品牌客户也纷纷加入,这也让北京现代迅速将活动升级。眼下不仅其它车型也可加入置换,而且置换车型也从领翔扩大为全系车型。而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以及上海通用等一线车企也在上周加大了二手车置换认证力度。主要负责东风日产二手车业务的东风日产水平事业开发部部长陈玮将于下周紧急赶赴成都,部署将于近期推出的日产体系二手车以旧换新举措。

  车主反应:补贴力度可否加大

  尽管此次的“以旧换新”政策对于想换新车的车主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不过记者在商务部联合新华信所做的调查中却看到,目前有意采用“以旧换新”购买新车的车主尚不到一半,主要原因就在于3000元~6000元的补贴力度较低。调查显示,有83.2%的车主选择将补贴金额调整到1.5万元以上才会换购。

  “与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相比较,这次的政策补贴金额的确偏低。”分析师贾新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不少国家的政府补贴金额都在5000欧元左右,最低的德国也有2500欧元。”但他也表示,可以效仿此前英国推出的政府补贴与汽车企业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来弥补标准额太低的问题。

  的确,以一辆1998年左右的化油器桑塔纳为例,在二手车市场如果车况不错可以卖到2万多元。如果选择报废领取补贴,将政策补贴的6000元与汽车企业补贴的6000元相加不过1.2万元左右。这还是确定购买新车、完成了复杂的手续之后才能拿到。不过,必须注意,如果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享受了减半征收购置税优惠政策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将不能得到报废补贴,也就是说两项优惠只能选择其一。 贾新光认为,在国家统一政策的基础上有些部分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补贴标准,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变通的办法。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