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驱越野车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紧箍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10:28
来源:《4x4四驱志》 作者:阿康 赵哲华

  很多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并且也不断地经历着路上的风景。或许高速公路是大家最不愿意经过的路,因为那太苍白和枯燥。但是日益密集的高速公路网络可以使我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天涯海角,我们又何尝不对它们心怀感激呢。

  驾驶着自己的越野车去做一个长途旅行,其中的很多时间我们都在高速公路上度过,因此高速公路安全驾驶问题就显得异常重要。也许你自认为是一个绝对优秀的越野车驾驶员,但是你也必须重视这个问题。以下的四驱车高速公路安全驾驶守则提醒您注意:

  一、遵守交通法规

  血的教训我想你肯定不愿意亲身体验,那么遵守交通法规是第一要素,因为它们都是前人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

交通法规所禁止的,很多都是前人的伤亡经验总结。而在高速公路上,守法更成为重中之重,因为在急速行驶中,猝不及防的事故留给你做应急处理的时间几乎少之又少,甚至可以说为零。所以在高速公路上一定要做到:严禁超速,严禁低速行驶,严禁右侧超车,严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还有,不要耍青少年叛逆的性子,对警告标语和警示灯视而不见,一定要有意识的降低车速并保持车距,同时积极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都说距离产生美,高速公路上更是如此。距离不仅产生美,更提高行车安全。

  二、安全带保安全

  安全带,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不论驾驶员,还是乘车的人员,都应该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在高速运动汽车中的反应能力和力量根本无法与惯性去抗衡,我想你不至于要冒着生命危险去验证伟大的牛顿第一定律吧!现在很多车都有安全气囊,当发生事故时,如果不系安全带,高速弹出的安全气囊会对驾乘人员造成伤害,危险系数反而会更高。

  三、轮胎的差异

  带着自己的越野爱车去泥地玩耍、爬坡登高,多么诱人的一件事儿!于是,为了在越野路段有更好的表现,你可能就给爱车换上了花纹较大的AT轮胎,甚至MT轮胎,使它有更良好的附着力。但你可曾了解,由于AT胎和MT胎与地面接触面积小于适合公路使用的HT轮胎,就会导致车辆的制动距离大大增加。也就是说,轮胎的越野性能越好,那么在公路上的刹车性能就会越差。所以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保持和前车的距离,特别要注意提前减速。

  有些越野迷为了提高车子的通过性,会为其改装大轮胎。但是换大轮胎会导致车辆的提速性能和刹车性能降低,车速表和里程表也会不准。如果你更换了大轮胎,别忽略了刹车性能的改进和车速表的校对。车速表的校对最重要的作用是避免超速。提醒大家注意:我国最高等级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是120KM/H,这是写在安全法里的法定最高时速。

  四、超车要谨慎

  很多车子改装后换成了大轮胎,导致中途加速性能大大降低,因此超车的时候要谨慎,一定要有把握了以后再超车。超越性能好的轿车时特别注意,很多性能好的轿车驾驶员习惯超越别人,不注意后面的车辆变化,经常在你超车突然变线,跟睡着了一样。

  五、重心偏高需注意

  由于要具备一定的通过性,越野车的最小离地间隙都会比较大,所以重心也就普遍较高,这应该挺好理解吧。那么在高速行驶中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重心的问题就会使车子发生侧翻的几率大大高于普通轿车。所以你开着越野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精神一定要高度集中,猛打方向盘千万使不得。

  五、行车前的准备和安全检查

  上高速公路前,要规划好线路,尽可能了解沿途的路况,给车辆加满油料并保持手机电、费充足。特别是准备去西部的朋友,最好带上一个备用油桶。不然给你撂到荒郊野外,那可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啊!

  平时越野的时候轮胎可能会有割伤等隐患,在出行前就要做好检查工作。泥浆是否堵住散热器水箱,涉水后差速器的润滑油是否检查过,是否正常保养等等,这些都是检查的内容。如果去北方寒冷地区,那么机油、防冻液是否适合低温地区的要求,同时还应更换刹车油等。甚至雨刮和玻璃水也要仔细检查,如果雨刮已经用了很长时间了,最好换一个新的上路,这也花不了多少钱。设想下在大雨倾盆时雨刮刚好坏了,前面视野一片模糊,周围都是高速行驶的车辆,这样胆战心惊的行车路途你肯定不想亲身经历。

  六、远离大货车

  高速上大型货车非常多,许多车没有转向灯(有转向灯的也一样),许多司机疲劳驾驶,非常危险。我们在超车时除观察转向灯的变化外,更加需要注意货车在车道上运动方向的小变化。很多时候,这些小变化都是因为货车驾驶员疲劳驾驶产生的,此时你需要减速并连续鸣笛,把货车司机的瞌睡虫赶走。另外,你有在接近收费站时跟货车抢空道的习惯么?如果有,那今后可要改掉这个坏习惯了。因为你前面的货车很可能在没有任何警示下突然转道,对你非常危险。

  晚上驾驶更要离大货车远远的。这有一个全国普遍的规律:夜间行车的大货车数量要远远多于白天在路上跑的。这些涉嫌疲劳驾驶、证驾不符、违法驾驶等的大车司机,给行车造成了更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大车的座位较高,高速公路的中央隔离带根本挡不住对面射过来的一串车灯,大车司机几乎是在半眩目的状态下开车,你愿意一路上和这样的司机们一同驰骋吗?

  七、夜间行车要注意公德

  我们很多越野车都会加装辅助灯,比如行驶灯和远射灯,这在越野旅途中是很受用的,可是夜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你就需要注意了,这些扎眼的灯具最好收起来吧。因为你车子过高的亮度,会使前车甚至对面车辆的驾驶员产生视觉盲点,一旦判断错误事故就不可避免了。

  夜间超车时,不要一直用远光灯,在你距离被超车辆尾部二、三百米时最好切成近光灯,这样前车才能更好的判断你与他的距离从而不会误判。要知道,在路上让其他车辆更清楚地看到你,与你是否能清楚看到对方是同等的重要。

  八、编队行驶不可取

  很多时候的出行,我们经常把车子编队行驶,拉风显眼不说,而且有团队感,有组织纪律性。但是,编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却是不可取的。即使是同向三条车道的高速公路,假如这条高速公路上有一个由10辆车组成的车队,也会造成局部拥堵,严重影响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如果是同向两条车道的高速公路,那对于其他车辆将会是一个灾难。虽然可能自己觉得浩浩荡荡的车队威风得很,但如果影响了其他车辆,我相信大家投来的绝对不会是羡慕的目光!

  九、提防高速路特殊路况

  别以为自己爱车的涉水性能很好,就把高速公路上的低洼积水路段看做小菜一碟。殊不知,在高速行驶中不谨慎驾驶,这滩小积水会对车辆造成灭顶之灾。因为,当车辆高速进入积水路段时,车轮所受到来自水的阻力很大。但左右两侧车轮受到的阻力很可能不一样,于是两侧的车轮以不同的速度来行驶,于是就会产生车身旋转、急转弯,甚至有翻滚的可能。所以一旦遇到积水路段,一定要减速。

  路政部门对高速公路进行维护的时候,通常是要封闭一侧的道路,车辆需要变道行驶。一定要注意提前减速。

  高速公路上经常会出现一些不该出现的东西。比如:路边的驻车、掉落的山石,我的一个朋友甚至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过路中间摆放着一个沙发,估计从其他车上掉下来的。

  假如高速公路上有雾,一定要开启大灯和前后雾灯,这是在不良天气情况时,自己的第一道防护屏障。

  在高速公路上,一切非正常的行驶状态下,都要及时打开双闪灯!包括停车、前方堵路及施工、单道放行、前方发生事故、进入雾区等等。

  十、善于利用服务区

  一个人连续驾驶时间不应该超过2小时,每2小时就应该到服务区休息10到15分钟。这大家都应该知道原因吧——疲劳驾驶是最大的马路杀手。

  车子的小故障或内急时,你会坚持到服务区吗?至少我会。因为就地解决会使自己和他人的行车造成安全隐患,特别是到夜间,还很有可能会遇上预谋或流窜的犯罪分子呢。

  十一、冬季高速行车特别注意

  冬季下完雪在高速公路上坡前要仔细观察前面的货车行驶情况,一定保持比较远的距离。许多货车在上到一半的路时可能会开始下滑,对你非常危险,几乎没时间给你采取有效措施。

  在北方高速路上驾驶越野车时,尽量挂四驱。因为即使路上没有雪也可能有残留的黑色冰块,特别是背阴的路段,危险系数很高。如果车行至弯道,出事的概率是百分之百。所以在弯道路面上面慢慢通过比较安全。

  十二、高速上停车最可怕

  高速公路行车最怕的是什么?是停车!当你发现前方道路堵塞时,一定要马上看观后镜里有没有大货车跟着你,如果有,必须即刻减速并打开双闪灯提醒后车注意,给后面的大车充足的距离和时间减速。如果后面的大车按喇叭或向你不停的闪灯,他一定是刹不住车了,这时你一定要加速往紧急停车道内钻,哪怕会刮伤你的爱车!将车停下后,车上全部人员立刻离开车辆转移到路外,直到你的车后排上了七八辆以上的大车后再回到你的车上。高速上曾有一辆车连撞十三辆车的纪录,你愿意自己是第几辆?

  另外还有一条高速交警建议的事故发生后的行动准则。

  如果发生了简单的刮擦或追尾,事实无争议、无人员伤亡、财损不大、车辆能够移动,在和当班民警沟通后,请将车辆移动到紧急停车道内停放,避免造车大范围长时间堵车。可以在动车前用自己的手机将原始现场拍两张照片。

  如果你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大的财产损失事故甚至伤亡事故,按设置警告标志、未受伤人员转移到路外、及时报警顺序及时处理,三样缺一不可。一定要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外设置警告标志,如果你的车辆没有三角警示牌或锥桶,你也可以将色彩鲜艳的旅行包或机油桶甚至路边的树枝等等拿来借用,可是千万不要搬石头!第一个打出的电话一定是报警电话。如果未按上面的顺序及时处理,在交警到达现场前加重事故后果或发生二次事故,当事人均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好了,守则陈述完毕,大家要把它们记在心里,然后出发上路,行在旅途中,平安地驶过高速公路,踏上远方迷人的风景地。

  高速安全行车一定要记住的简单贴士:

   所有驾乘人员一定要系安全带。

   遵守交通规则,千万不要超速行驶。

   非紧急情况不要占用紧急停车道,这是一条生命通道。

   最安全的座位是司机后面的那个座位。

   高速公路上的重大肇事驾驶员的驾龄是6—8年。

   永远把与你同在道路上行驶的其他机动车当成菜鸟,不要把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寄希望于掌握在别人的手中。

   报警电话是110,不用加区号。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