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商用车在金融海啸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15:23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金融海啸给我们带来的经营风险正逐步化解。”讲到这里,黄刚停顿了一下,继而提高音调说:“公司产销规模和运营质量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公司发展步入良性轨道!”会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7月1日,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刚在公司纪念建党88周年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做工作报告。会上,黄刚介绍了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1~6月,东风商用车公司销售汽车7.97万辆,其中中重卡销售6.24万辆,东风中重卡稳居行业第一。

  风雨飘摇

  就在8个月前,金融风暴袭来,全球汽车工业一片萧条,东风商用车亦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当时,商用车行业正处在排放法规切换和汽车行业周期性调整的阶段,加上遭遇经济寒流,市场更加不振,各厂商销量急剧下滑。2008年上半年,中重卡在销售高峰的时候每月接近9万辆,而10月份只有3.50万辆。三季度与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20%,重卡全行业都出现快速下滑的情况。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上半年由于法规的实施带来销售增量,但三、四季度的情况急转直下。今年一季度由于惯性回落,销量也不是十分理想。

  强身健体

  “即使面对当前困难的时期,东风商用车仍然充满信心。我们手中有粮,心中就不会发慌。”童东城所说的“粮”指的是产品。2008年4月18日,东风商用车公司在北京发布新一代中卡——东风天锦。加上2006年发布的新一代重卡——东风天龙,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完成所有战略平台的升级换代,确立了产品竞争优势。2008年11月12日,第1万辆东风重卡出口伊朗交车仪式在十堰东风商用车基地举行。

  在危机中,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应对之策是:理性认识经营风险,稳健运营,以确保企业全价值链生存为最高目标,理性、立即、有效地采取内部收缩运营战略和对外积极的市场开拓战略。东风商用车2008年销售汽车18.75万辆,完成既定目标,东风品牌中重卡销量居行业第一。

  稳健成长

  东风商用车公司在金融危机数月之后的经营业绩印证了童东城的信心。

  进入2009年,东风商用车公司抗击风暴的有力举措加之国家政策拉动,让3月后的东风商用车实现恢复性增长,汽车销量逐月提升。1~6月,东风商用车公司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销售目标,东风中重卡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其中东风天龙系列上半年累计销售1.65万辆,成为销量的重要支撑;东风天锦单月销售突破1000辆,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搭载自主品牌发动机dCi11和4H的车型销量持续攀升,6月份双双突破700辆,成为提升公司效益的重要增长点。从3月份开始,东风商用车公司盈利性、现金流改善等也取得很大成效,运营质量不断优化。公司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所实施的化“危”为“机”行动,对于公司强身健体、提高核心竞争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