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欠缺一次成功经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3日07:2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在国内不缺乏新闻的北汽,如今在欧美也有了极高的知名度。

  在克莱斯勒萨博等破产企业中转了一圈后,北汽最终选择欧宝作为进军海外的跳板。近来,在海外媒体集中报道下,北汽收购欧宝的要约细则被一一摆到桌面之上。

尽管目前麦格纳仍在收购战中处于主动,但北汽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而在国内,怀疑甚至嘲讽的声音则占了主流。很多评论人士认为,北汽这样的国内汽车集团没有能力收购、管理好欧宝,理由是北汽没钱,也缺乏国际化的人才和经验。

  实际上,北汽做大做强的心气是很足的。从徐和谊就任北汽控股董事长起,就制定了一系列兼并重组计划,华晨、黄海、长丰、福汽等都曾是北汽心仪的对象。同时,北汽还从上汽挖来了“海归”汪大总,负责海外并购和自主品牌研发。

  遗憾的是,北汽壮志难酬,一年下来,颗粒无收,就连本已是盘中餐的福汽,也面临被广汽分走一半的尴尬。于是,有人据此质疑北汽好大喜功、搞政绩工程。

  我倒认为,北汽走兼并重组之路没错,问题在于目前北汽在行业里的威信不够,吸引力不强。今后,中国车企一定要做大,要重组,这是业内共识。在这一点上,徐和谊是清醒的,但在操作中,有些欲速则不达,不够市场化。华晨总裁祁玉民的话颇具代表性,“北汽有什么资格来兼并我。”这充分说明了北汽的“江湖地位”,至少北汽欠缺一次拿得出手的成功案例,来让被兼并者从心理上认可它。

  其实,未来三年的北汽,还是值得看好的。其旗下三大企业中的北汽福田已经进入了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联手奔驰重卡后,前途不可限量;北京现代在经历2007年的话语权风波后,中方在整车、零部件等方面盈利能力已大幅提高;而北京奔驰按照规划到2011年也将步入良性发展的黄金时期。只是在自主品牌上,北汽短期内的机会不大。

  北汽,其实是目前众多国内第二阵营车企的缩影。一方面,惟恐错失这一轮兼并重组的良机,而被处于第一集团的车企拉大距离;另一方面,又有心无力,难以像广汽、上汽那样财大气粗、一掷千金。于是,北汽们只能利用其他资源,动用非市场化的力量,放手一博。

  回到欧宝项目上,对于北汽来说,这属于不是机会的机会,或许也是其做大的最后机会。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