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断臂求存:新通用能否像变形金刚卷土重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4日09:35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江昭融

  在通用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40天后,新通用宣布重组完成。这个速度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就好像是被打死的擎天柱,插上新的能量块,立刻就生龙活虎,仿佛连伤也没受过一样。然而,通用毕竟不是编剧笔下的神奇,要把一个过去4年中亏损了800亿的公司,从泥潭里拉出来,谈何容易。

  新通用要重回世界之巅,起码还要过下面几道坎:

  首先,自我否定。通用汽车在瓦格纳时代至少有两件大事是错的。第一,对大众化产品的产品力提升不重视。谁都知道瓦格纳首重营销。但对于汽车业,产品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因此瓦格纳期望像可口可乐和耐克那样来营销汽车,是不可能做到的。第二,对于新能源技术预判的失误。以氢为终极开发目标的新能源战略,无疑占用了通用巨大的资源和技术力量,而氢梦想的破灭使得通用陷入了极大的被动。

  自我否定不是说以前做,现在不做这么简单,而是要把已经做的没用的工作变成有用的,结合新的战略,成为能产生直接效益的东西。

  其次,自我修复。新通用是在老通用断臂的基础上诞生的。既然断臂求存,难免留下伤口。新通用的伤口主要在本土。通用一直是北美市场无可争议的老大,但这是在油钱不成问题、皮卡盛行的年代。如果仅仅依靠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通用在北美究竟还有什么优势就很难说了。市场并不是说靠你造出一两款好车就能迅速产生的,大幅度缩减规模之后的通用,是否还能立刻在本土与福特乃至日系企业平起平坐,现在看来,绝不可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此外,除了中国等几个区域之外,通用在海外市场的整体运营能力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在欧洲等地,随着当地业务的出售,通用由原本的全球平台,缩减成了现在的亚太平台。而这个失地要想收复,可谓难矣。

  最后,化蝶重生,是最大的难点。新通用最大的资本是什么?不是美国政府白给的600亿美元,也不是通用积累百年的造车技术,更不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新通用相对于他的竞争对手而言,最大的优势是在破产保护程序中理清了众多大公司依靠自身调整很难解决的“百年老店综合征”。现在的通用,拥有的是任何一家新公司都不可能拥有的百年老店的技术和运营能力,而同时它还拥有任何一家百年老店都不可能有的活力。当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新通用迅速崛起就成为了可能。当然,前提是基本保留了原来班底的新通用领导层,真的能虚心像大洋彼岸的中国兄弟学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新通用来了,不仅如所有人预想和期望的那样如期而至,还早到了20天,看上去脚步轻快,无忧无虑。但是,这个老牌的世界第一汽公司,要想真正地重新站立起来,平稳地向它摔下来的神坛迈进的话,恐怕不可能是一个能让人一望而知的简单任务。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