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闽福发自觉“隐身” 扫清奇瑞上市障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5日07: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闽福发A以及学者富豪史正富等投资者的自觉“隐身”,为奇瑞汽车上市扫清了股权过度分散的障碍。

  闽福发A昨日披露,将持有的上海湖山投资中心的份额全部等额转至上海同华动力投资中心名下,将子公司大华大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山投资的份额也全部等额转至同华动力名下,两公司财产权利及对应的持有目标公司(奇瑞)的股份数量不变。

  资料显示,湖山投资和同华动力均由上海同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中发起成立。两公司是为投资奇瑞项目专门设立的特殊目的合伙企业,截至2008年12月31日,分别持有奇瑞汽车2.5%的股份,即8000万股。

  据了解,同华创投的实际控制人是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史正富,其亦学亦商的独特身份曾为中国私募业的一个传奇。

  据同华创投网站介绍,自1999年至2007年底,公司共投资16家企业,涉及生物、软件、汽车和新材料等行业,累计投资约30亿元,加权平均的复合年回报率超过60%。2007年,史正富完成了对奇瑞的投资,同时出任公司董事。2009年,其控制下的上海浦创最终接盘古井集团40%的国有股权,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两年前,闽福发A与史正富控制下同华创投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以每股7元受让湖山投资352万股(占总股本的5.73%);参股子公司大华大陆受让448万股(占总股本的7.29%)。当时,协议已约定湖山投资股份等同于奇瑞的股份。此举类私募的融资安排帮助奇瑞平稳度过上市筹备期。两年后,上市到了“临门一脚”之时,奇瑞却意外发现其股东人数大大超过了相关许可。

  闽福发A昨日的公告透露,奇瑞在上市申报材料过程中发现,湖山的最终持有人数量众多(其中两家合伙企业合伙人数合计超过60人),使奇瑞股东人数远远超过200人,按有关规定须进行调整。为此,闽福发A根据奇瑞及其承销商的建议选择自动隐身。

  “公司投资奇瑞的权益不会有任何变动,其间产生任何负债或亏损将由同华创投承担。”闽福发A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奇瑞的股东数问题其实早被发现,目前我们已解决了这个问题,公司的上市进程不会受阻。”有奇瑞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