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递交至发改委 进入审批阶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09:4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溪

  本报讯 消停了一阵的腾中收购悍马一事又有了新进展。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已递交至国家发改委,这表明此项收购事宜进入审批阶段。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主管该项目核准的一位官员昨天在接受《财经》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发改委已经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收购悍马的申请文件。

但该官员对于收购一事并未表示支持或否定态度。

  此前传言腾中收购悍马将于7月10日签约,现已了无音信。四川腾中和通用方面也颇为默契地集体缄口。尽管双方仍在营造秘密磋商的氛围,但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均表示,这宗“联姻”成功的希望不大,成名的效果却已十分显著。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对于企业“走出去”持积极的态度。关于审批环节的问题,商务部和发改委是各有侧重的。1亿美元以上项目需在商务部备案审批。但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的申请。

  据了解,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金额至少在1亿美元以上。如此大额的外汇流动,除了发改委和商务部以外,甚至还将受到外管局的干预。

  但现在的问题不是政府部门审不审准,而是大家都想知道腾中接下这个连通用都搞不定的“盘子”后,将来如何赢利?毕竟收购悍马不仅是收购一个品牌和技术,更是收下人家的员工、厂房,甚至负债。

  到现在,通用方面和四川腾中已经没有了一点声音。有业内人士表示,腾中收悍马,或许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专家说法

  张小虞:中国车企抄底海外时机不成熟

  在昨天召开的长春国际车展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抄底的时机尚不成熟。

  他表示,去海外收购资产是一项非常复杂的问题,分成经验问题、技术问题和工厂设备资产三部分。目前,国内很多收购都将三者混为一体,这也间接体现了其在大型海外资产收购上的经验不足。

  钟师:两家公司是“双赢”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钟师表示,这两家公司在最近一个多月媒体的密集报道中得到了诸多利益。

  对于通用来说,作为待价而沽的“孩子”,只要有意向者积极上门询价,就有抬高价格的砝码。

  而四川腾中意图“驯马”的高调行为已带来无可估量的广告效应。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