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私车额度重拍 投标者还有三大疑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7: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7月18日,上海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因网络故障中途取消,虽然在7月26日会重新举行拍卖,但有不少投标者觉得有诸多事宜未得到解释,下周投标者会不会增多?网络故障致拍卖取消,为什么要投标者来承担损失?早报记者 钱婵娟

  疑问一:下周投标者会不会增多?

  早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在7月26日重新投标前,上海国拍不会再办理新的投标登记。

也就是说下周不会再额外新增投标者。

  但是,由于办理投标手续后,3个月内都有效,因此,有一些此前已办理投标手续,但7月18日没有参与投标的市民,也可以参与到7月26日的投标中。这意味着下周的投标者有增多的可能。当然,投标者下周也可以不投标,这样投标者也有可能减少,因此,虽然上海国拍表示,本月私车额度拍卖有效标书为25182份,但是参与下周重新投标者到底有多少,比本月多还是少都很难说。

  对于有投标者认为,7月26日的投标应该由18日投标的8834人参与的说法,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很小。

  疑问二:百元联盟是否存在?

  上海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为无底价拍卖,100元为一个出价级别,因此,理论上,最低100元即可中标。因此,许多投标者都会在最开始先投100元,如果参与投标者少于额度发放量,这些投标者就能以100元中标。这也就是每次投标中所称的“百元联盟”。

  然而,多数情况下,由于投标者多于额度投放量,因此,“百元联盟”都会在最后一刻被“瓦解”。

  在本月只有8834人投上标,而投放额度为8000个的情况下,如果在网络运行正常的情况下,以100元中标的可能性极大。在投标取消前,许多投标者都对本月“百元联盟”取得成功充满信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百元联盟”并不是一个有人组织的团队,而是投标者都希望以100元中标,并且在第一阶段投100元可以拉低中标均价,因此,都不约而同地投了100元,被业内称为“百元联盟”。

  疑问三:竞拍者能否索赔?

  虽然主办方已表示,参与此次拍卖者的100元投标费用将得到退还。本次拍卖会取消后,当月所有有效标书资格依次顺延一个月,并于7月26日重新举行拍卖。但是,有投标者认为,主办方只是笼统讲网络原因,到底是黑客袭击还是像2008年1月份那样网络拥堵,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投标者认为,网络原因不是投标者造成的,在碰到网络拥堵进入不了系统,无法进行投标的情况下,投标者也无法要求主办方重新进行拍卖,为什么现在不是自己的原因造成了无法投标却要自己承担损失?

  因此,无法投标造成投标者晚上牌、浪费时间等,有关部门应给予赔偿。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是黑客袭击造成的拍卖取消,赔偿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什么原因造成的拍卖取消?当天究竟有多少人参与投标却因“网络故障”没有投标成功?投标者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公布调查结果,解释这些“关键问题”,给投标者一个交待。

  相关新闻

  部分投标者拟通过法律维权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7月18日的上海私车额度拍卖首次因“网络故障”中途取消,并于7月26日重新拍卖,这一决定让一部分已经投了标的投标者感到不满。早报记者获悉,昨日,有二三十位投标者聚议商讨通过起诉和行政复议维权。

  昨日,上海中创大厦一间会议室里,一群对私车额度拍卖中途取消处理结果不满的投标者重新聚集在此。由于投标者中有律师,大家商讨还是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据了解,这群投标者都是通过论坛互相联系上的,随后建立了QQ群,商讨维权事宜。“我从来没上过QQ,还是用我儿子的QQ号码。”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明天资料准备好,她决定明天就去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提交诉状,同时还要提起行政复议。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属黄浦区人民法院管辖地。

  记者拿到的这份《民事起诉书》显示,起诉对象为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和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下称上海市交通局),竞拍者请求法院判令原告出价行为以及与被告之间的合同合法有效,并按照大家提交的拍卖价格提供原告私车额度。

  “我是10点52分投的32800元,11点后,我看到可修改区间是100-400元,我就改成了400元。”该女士认为,自己的拍卖过程完全正常,如果有很多投标者在最后投标的话,那么网络肯定会拥挤,因为自己上个月也是在最后阶段因为拥挤而没能投上标。

  据有关方面称,18日上午10点55分以后流量比以往正常流量猛增10倍,相当于有几十万人次同时登录,且均为大量异常请求,致使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因此,上海国拍公司启动了应急预案,取消本次拍卖会。

  该女士表示,网络故障的说法过于笼统,拥挤也是故障。“如果我投不上,那是我的原因,现在不是我的原因,我要讨个说法。我26日不会拍,可能会去上个外地牌照。”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买好了车,这是第二次投标,对于未能以低价中标无法接受。

  据该女士透露,竞拍者们还将向上海市人民政府提请行政复议,复议对象为上海市交通局,请求撤销上海市交通局委托的2009年7月26日重新拍卖7月私车额度的行政行为,并称此行为严重损害竞拍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已经有二三十位投标者准备起诉和提请行政复议,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投标者加入,他们将分别向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尽管诉讼是否受理尚不得而知,但此前就曾发生过私车额度拍卖相关诉讼法院不予受理的情况。

  2008年1月私车额度拍卖时,由于网络阻塞,大量竞拍者无法修改价格,当月竞拍结果显示,最低中标价只有8100元,而平均中标价16000元,许多因故障无法修改价格而高价拿牌的竞拍者提起诉讼,但法院悉数不予受理。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