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供应链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傍大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07: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洪俊武 通讯员 林群

  本报讯(记者/洪俊武通讯员/林群)有道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在国际金融危机依旧肆虐的今天,这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显得更为重要。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佛山工行就专门针对“傍上大款”的中小企业推出了“供应链融资”业务。

只要与核心企业交易,无论是核心企业的供应商还是经销商,佛山工行均可提供融资支持,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难题。

  供应链融资化解企业融资难

  近年来,随着社会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深入,产业经济的发展已经从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不过,与此同时,在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常常因其强势地位,在交货、价格、付款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给这些企业的经营、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上下游配套企业一般大多是中小企业,由于有效担保不足、财务管理不规范、信用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弱等未能得到根本性解决,很多时候难以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结果导致资金链紧张,后续环节停滞,甚至使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

  而佛山工行所推出的“供应链融资”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据介绍,作为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供应链融资”的最大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整合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核心企业的良好信用为供应链创造信用,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按照佛山工行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只要与核心企业交易,无论是核心企业的供应商还是经销商,佛山工行均可提供融资支持。

  

  工行提供多种“供应链融资”服务

  而与传统的融资模式不同,在“供应链融资”中,银行不再单纯看重企业的规模、固定资产、财务指标,也不再单独评估单个企业的状况,而是更加关注其交易对象和合作伙伴,关注其所处的产业链是否稳固以及目标企业所在的市场地位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更注重企业健康的现金流而不是仅仅关注其资产,更注重单笔交易而不是仅仅对企业进行评估,更关注企业交易背景、交易过程和交易记录,变注重贷前调查评估为全过程管理。

  据佛山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供应链融资”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据了解,目前,佛山工行已针对不同行业开发出了不同类型的“供应链融资”产品。例如借助钢材生产企业的回购承诺和物流企业的货物监管,钢材贸易商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后,工行就会免担保为其开立远期国内信用证,而钢材生产企业发货后就能在工行交单办理卖方融资迅速回笼资金,融资利息承担由买卖双方协商确定,让买卖双方皆大欢喜。而佛山工行还与大型家电企业合作,家电企业配合确认订单和应收账款,工行为其众多供应商提供融资,既优化家电企业的付款条件,又便利其供应商融资和扩大销售,稳定整个供应链。

  最近,工行还推出了针对核心企业订单的订单融资产品。据介绍,中小企业只要是掌握了核心企业的订单,供货有保障,销售资金能回笼工行,工行就可凭订单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而无需等到发货后,也无需抵押担保。

  名词解释

  供应链融资是指通过对有实力核心客户的责任捆绑,对产业链相关的资金流、物流的有效控制,针对链条上供应商、经销商及终端用户等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银行提供的以货物销售回款自偿为风险控制基础的组合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