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政策出台 二手车市未见明显起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07: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车贵远 陈丽森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日前正式出台,记者走访广州各大二手车市场发现,各级二手车市场所受影响不大,乘用车、轻卡、小客等商务二手车市场,均未见明显起伏。原先曾有观点认为,部分车主可能因补贴费用不高(最高6000元)而将接近报废的汽车当作二手车卖,或是买回临近报废的车辆来套取6000元补贴,记者采访发现,这种情形并未出现。

  临近报废点二手车难进广州

  上周末,记者在位于南洲路上的一些商用车和低价位二手车市场采访时,不时见到有人手持“收购二手车”的牌子在机动车道上招揽生意。而摆放在二手车市场内的一些面包车、小客车和轻型小卡车跟平时一样成色还是比较新,数量未见明显增多或者减少。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上个月,7月份以来二手车市场的小轿车和面包车数量陡增,其中多是达到国家标准排量的“绿标车”。不过这种状况和“以旧换新”政策无关,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二手车市场的淡季,成交不旺就会导致库存增加。记者还注意到,近一个月的成交特点是,不少顾客兼具卖主和买主的双重身份。以旧车换购中意的旧车或新车,所付款项为两车的价格差额,多数面包车的估价都在2万元左右。

  据二手车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对二手车的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主要原因是现在的二手车使用年限基本上是在10年以内,距报废期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一家名为“广州骏誉”的二手车档口老板沈丹彤告诉记者,广州对于汽车排放的严格限定,就使得一些接近报废或车龄较长或车况很差的车,在广州根本无立足之地。这些车既然连广州二手车市场都进不了,就更谈不上政策对其影响多大了。

  据其介绍,目前很多车辆在二手车市场是拒绝接收的,这些车辆包括,“营转非车”(营运转普通车辆)、“黄标敏感车”(只能在广州本地转户,不能转籍到外地的车辆),再就是车况较差,没有维修价值的车辆,这些车在二手车市场上没有什么出路,只有报废。

  乘用车和商用车受影响均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对车龄较短的二手车的价格影响不大,但临近报废点的二手车,倒有可能会受到政策刺激。因这类二手车本来就价格较低,若能享受“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无形中就降低了当初购车的费用。这样一来,临近报废点的二手车就有可能出现积极进入二手车市场。但由于这些车在广州行驶都受限制,现在也就谈不上大规模进入二手车市场。

  记者在中小型商用车二手市场发现,丰田奇瑞金杯等老款车型最多,排量以1.1L-1.6L为主,售价大部分在2万元-5万元,整个市场没有交易价格低于6000元的车辆。而车龄超过10年排量为1.6L的小型面包车十分罕见,多数是2000年以来的产品。至于轻卡车市场,以江淮、东风、解放和五十铃为主,大部分都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绿标车,配置最差的车也要1.5万元左右。尽管政府“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提高了补贴额度,但相对于卖车所得,差额还是很大,因此大多数车主还是选择把旧车拉到了二手车交易市场。

  据介绍,也有接近报废临界点的车进入市场,这些罕见的“黄标车”没有走向国家指定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也是想捞个好的二手价。据市场内一相关负责人透露,轻卡“黄标车”一般不会出现在二手车市场,而是通过场外交易完成,价格肯定会高于国家的补贴最高标准6000元,买主多为广州郊区和广州市外人士。

  政策规定,车辆如果过了报废期限还在大路上行驶被交警抓到,就必须强制报废,无任何补贴。对于这个问题,市场和车主的应对招数是,过了报废期限的营运车辆,一般销往管制不严的边远地区。按一位二手车销售人员的说法,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买主奔向广州这个庞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即使广州严禁达到报废期限的汽车或“黄标车”上路,还有无数其他省市的潜在客户在等着,因此,未来报废补贴政策对二手车市影响大小与否,现在还很难下结论。

  二手车持续走低

  尽管补贴政策目前暂对车市没有构成大的冲击,但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是,车况更好的汽车正在逐渐涌入二手车市场。目前新车好销,使得二手车市场处于淡季中的淡季,再加上新车格逐渐走低,因此,二手车格受综合因素影响,总体走低的趋势不可避免。

  目前市场的总体库存和价格情况相对变化较大,主要表现在中低端车型中,尤其是售价在8万元以内的二手车交易情况较好,成交价格普遍不是很高。8万元~20万元二手车出现滞销,成交价格下降。售价超过50万元的高端二手车,价格则下降明显,成交情况有所好转。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车型推出以及货源逐渐供应正常,新车格还会进一步走低,而二手车目前的价格也必定会受到新车的挤压。从以往经验来看,二手车市场通常二季度好于一季度,全年的两次下滑应该分别出现在2月和8月两个淡季。但由于今年一季度由于车市较旺,收车比较困难,二手车转手销售速度比较快;进入4月后,车源相对宽裕,但市场需求量下降,销售也较困难。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使得二手车市场淡季提前到来,价格指数的下滑也很有可能会提前。预计这种现象会在7、8月份价格指数上会有比较明显的体现,同时,下降趋势将会加大。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