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即将出台 汽车以旧换新下月申请补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09:12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上周,国家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这也意味着汽车以旧换新的细则正式出台。根据规定,以旧换新的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

  政策解读:细则出台下月可领钱

  按照此次出台的细则,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和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其中“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

  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可以在2009年8月10日至2010年6月30日期间,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经商务、财政、环保部门审查合格后,由财政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车主指定账户。联合服务窗口将由财政、环保部门设立,并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办理补贴资金申请。

  有关人士认为,汽车摩托车下乡、以旧换新等行动,都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扩大内需之举。“以旧换新”这一政策有利于直接促进耐用品消费。据预测,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加上家电报废量近9000万台,如全部更新,将拉动消费需求5000多亿元。

  财政部、商务部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用于汽车以旧换新。

  需要提醒的是,报废车辆与新车的车主必须为同一单位或个人;报废与换购的车辆均不含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对换购新车的类型、型号、品牌均无限制,但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

  申请方法:带齐资料不要逾期

  如果你符合上述条件,那请看好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这样申请——

  在申请补贴的时候,你要提供以下材料:

  1.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申请表(可在联合服务窗口领取,也可从商务部网站下载)。2.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原件。3.机动车注销证明原件及复印件。4.新车购车发票原件及复印件。5.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6.车辆购置税完税凭证原件及复印件。7.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8.与车主同名的个人银行账户存折或单位基本账户开户证复印件。

  拟申请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的车主应在2009年8月10日至2010年6月30日期间,持上述材料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市(州)、县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经商务、环保、财政部门审查后,对符合条件的由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车主指定账户上。车主逾期提出补贴资金申请的,有关部门不予受理。

  车企反应:部分车企自掏腰包增加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不少反应迅速的汽车生产企业以多种方式跟进。特别是一些轻卡企业,已经出现企业自掏腰包增加补贴的措施。

  政策出台后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了省会的几家经销商。他们认为,以旧换新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车市,但对于乘用车和家用轿车来说,应该说影响不是特别大。

  一家商用汽车的老总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微型载货车、中型载客车都是用于商业营运的。如果车辆不到不得不更换的程度,营运者基本都是不会更换新车的。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金额又非常有限,而“有限”的补贴资金很难刺激那些并不打算换车的消费者去更换现有车辆。所以,以旧换新政策虽能进一步刺激商用车市场,但并不会非常强劲。

  对于一些主打家用轿车品牌的4S销售店来说,对新政的期望值也不高。郑州花园路一家轿车4S店销售人员表示,购买家用轿车的人一般经济条件比较好,仍在使用10年以上老旧车辆的人不多,所以参与以旧换新的人数有限。另外,国家给予的补贴金额,对于那些想要换更好汽车的人来说,吸引力也不大。还有一点,不少人在买车的时候要计算一下享受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划算还是这个政策划算,加上一些手续的限制,也影响了以旧换新政策对车市的拉动效应。

  车主反应:车主称补贴标准有点低

  “这个补贴标准有点低。”前天,郑州市中牟县的刘先生表示。据他介绍,他们家四五年前买了一辆货车,他说买的时候从来也没说“黄标”的事,但是后来年检就被贴上了“黄标”。前段时间郑州说要实行黄绿标制度,刘先生就开始寻思换车。听说以旧换新的标准出台了,他这次是特意来打探消息的。

  在了解了相关的政策后,刘先生认为,这个政策让他有点吃亏。他说,原来自己的车可以卖2万多元,但是认定为黄标车后,只能卖到1.5万元,如果采取报废,那么当前领到的补贴最高也就是6000元。“如果享受新的政策,对于我这类车主,即使按最高6000元算,也吃了将近1万元的亏啊。”刘先生说。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