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方公布18日私车额度竞拍被迫取消结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09:17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顾金华

  本报讯记者 顾金华 18日举行的上海7月份车牌拍卖因主办方提出存在网络原因而被中途取消,导致所有出价被宣布无效。事发后,公安部门经过勘查并会同有关单位专家组分析,确认车牌拍卖期间有明确针对拍卖系统的拒绝服务攻击行为。

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上海是国内唯一实行私车牌照限额拍卖的城市。从1994年起,上海车牌拍卖每月举行一场,投放数千个额度,近几年车牌拍卖的时间逐步统一为上午10时至11时30分。

  7月18日11时许,上海车牌拍卖过程中,拍卖系统突然跳出拍卖方通知,称“因网络原因,本月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取消。何时进行另行公告”,拍卖意外中止。此次“拍卖中途取消”是自上海实行车牌拍卖制度以来首次取消当次拍卖结果,引起争议。

  上海车牌拍卖主办方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技术故障是因投标系统的网络在10时50分许出现无法进入、无法投标而被迫取消,竞买人的全部出价不产生效力,拍卖者的100元投标费用将退返。

  此外,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在网站上发布声明,上海7月份车牌拍卖延后至7月26日进行,并称“已办理投标拍卖登记手续的全部竞买人的竞买资格继续有效”。

  虽然本月拍牌取消的原因已明确,但是国拍公司对拍牌结果直接宣布“作废”的方式,还是令大多数竞拍者觉得无法接受。

  当天上午,在系统确认修改成功后,马先生兴奋地拿出啤酒,准备庆祝。但11时15分,竞拍界面上突然出现了一行红字:“因网络原因,本月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取消。何时进行另行公告。”事隔数天后,马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充满无奈,“为了本次拍牌,我专门请年假处理此事。现在拍牌搞成这样,实在让人难以接受。”马先生和更多的竞拍者由失落变为疑惑,他们建立了多个QQ群。不少QQ群都以8834作为名称的关键词,一位竞拍者说:“我们能遵守拍卖公司定下的规则,就要团结起来要求拍卖公司能维护我们的权益。”

  焦点关注

  【问题

  1

  】

  临时牌照快要过期怎么办

  拍牌取消事件虽告一段落,但由此而引发的各种问题随即而至。对一些即将超过“两个月上牌期限”的车主来说,则更是显得心急。对此车管所表示:“由于本次拍牌取消而延期上牌的车主,车管所会酌情考虑延长上牌期限。”而对于放弃拍牌转上外牌的消费者,国拍公司也表示,“参与此次拍牌的100元投标费用可退还。”

  【问题

  2

  】

  会不会新增投标者

  市府新闻办表示,为确保本次私车额度投标拍卖公平、公正,国拍公司按照本市私车额度投标拍卖相关程序,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国拍公司决定,上周的拍卖会取消之后,当月所有有效标书资格将依次顺延一个月,并将于7月26日(周日)上午10点重新举行7月的私车额度拍卖会。

  但是,排牌延迟一个星期,市民最关心的是“下周投标者会不会增多,导致车牌价格走高”?对此,上海国拍公司明确表示,在本周举行投标前,上海国拍公司将不会再办理新的拍牌投标登记,这也就意味着周日拍牌时将不会有新增的投标者产生。

  上海国拍表示,本月私车额度拍卖有效标书为25182份,但是参与下周重新投标者到底有多少,比本月多还是少都很难说。

  对于有投标者认为,7月26日的投标应该由18日投标的8834人参与的说法,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很小。”因为有可能部分投标者临时加入或者临时放弃。”

  【问题

  3

  】

  重拍价格走高还是走低

  100元的车牌瞬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市民在失落的同时,最关心的仍然是本周末车牌价格的走势。

  记者了解到,18日当天拍牌因“网络故障”取消的消息之后,不少市民脑子里首先闪现出的是:在2009年年初,上海曾盛传的“7月上海将取消拍牌政策”的消息。虽然已有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澄清,但本月拍牌的意外取消,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将传闻变成了现实。直到国拍公司宣布“本月拍牌将于7月26日举行”,这才让不少市民放下了种种幻想。

  在经历了本次拍牌取消事件后,不少拍牌者的心理价位有了明显的变化。有的消费者表示“只要百元同盟更加稳固,捡沪牌的皮夹不是梦。”也有消费者认为“本次拍牌的被动取消更加印证了‘沪牌值3万’的观点,捡皮夹没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周重新拍,政府对于价格的导向性或许更加明显,本周拍牌价格或许又会惊人波动!”

  业内人士解析“系统遭攻击”

  公安部门昨天确认,本次私车额度拍卖被迫取消的原因是拍卖期间“有明确针对拍卖系统的拒绝服务攻击行为”。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IT业界资深业内人士范先生。

  攻击类型

  “一般来说,车牌竞标这种重要的系统一定会有专门防范黑客攻击的防火墙设计,但有防火墙并不一定能100%保证网络安全。该系统面向的是广大竞拍者,应该会考虑到大流量的正常访问,而对非正常的大流量访问如果措手不及,那可能是系统本身存在漏洞所致。”范先生向记者介绍了黑客攻击的四种常见形式——DoS攻击型、窃取型、破坏型、假冒型。“本次拍卖取消,我认为是很典型的DoS攻击,也同时具有第四种攻击的可能。”“‘拒绝服务攻击’(DenyofService,简称DoS),也称‘洪水攻击’。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你家里本来有一扇门可以供人进出,但某一天突然有100个人来找你,这扇门本身没问题,但进门的通道被堵死了,于是100个人一个都见不到你。而假冒型也比较常见。这个黑客不知道你的账号,也不想破坏你的数据,但他冒用你的名义向别人输送信息。在这次车牌竞拍取消的事件中,有可能竞拍数据一开始是正确的,但在传送过程中被人截取并篡改了,再继续传,终端就会将错误的信息认为是竞拍人传送上来的数据。”范先生表示。

  如何预防

  至于如何防范黑客攻击,范先生向记者介绍,篡改假冒是可以预防的。“借鉴网上银行的做法,对传输通道进行加密。至于DoS攻击则无法完全杜绝,但也并不容易形成,因为它采取的是‘人海战术’,就好比要找100个人同一时间去堵门也不容易一样。黑客采取的方法是,通过木马程序控制用户的电脑,使这些电脑不听从主人的号令,并在同一时间一起攻击一个系统,这些被控制的电脑俗称‘肉鸡’。所以广大电脑用户要增强安全意识,安装防火墙,及时更新病毒库,避免自己的电脑变成‘肉鸡’,让黑客利用你的电脑做‘坏事’。”丁烨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