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吞象"不成反被吞?风云突变 保时捷之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11: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陈昕颖

  去年全世界的媒体都在纷纷报道保时捷要收购大众的消息,聚焦保时捷两大家族董事会成员的各种说法,大家都已经在心里接受这个情况,并且等待保时捷大众“落袋为安”。

  今年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媒体18日爆出德国保时捷接受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大约80亿欧元出价,出售旗下负责跑车业务的保时捷股份公司。

  大众汽车将首先买进保时捷股份公司49.9%的股份,之后再增持这家企业余下股份。两家企业合并后,“保时捷”将成为大众汽车旗下10个汽车品牌之一。消息出炉那天,保时捷大众两家股票暴跌至历史低点,缩水将近三分之二。

  现在最新消息,据德国一家媒体报道,因为潜在的巨额税务问题,大众汽车保时捷的合并谈判随时可能告吹。保时捷监事会的知情者透露,收购将会带来30亿欧元的税务负担,这可能成为终结两家公司合并谈判的致命问题。保时捷大众都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两家的股票继续下跌。

  为收购大众大肆举债

  为什么会在顷刻之间出现这种“吞象”不成反被吞的情况?记者致电国内著名的汽车评论家贾新光,他告诉记者,想要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还是要从当年说起———话说当年保时捷的现金也并非十分充裕,想要全资收购大众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事情,而之所以敢于大额举债并购大众,或者说银行之所以愿意向保时捷提供如此巨额的借款,是因为大众公司资金充裕,仅现金储备就有107亿欧元。如果并购成功,保时捷就可以用它来做他想干的事情,比如还债。并且在保时捷并购成功后的重组方案里,还包括了出售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其资金自然也可以用于还款。

  听到这里,记者心生疑问,既然大众的现金这么充足又不愿意被保时捷收购,那为什么大众不同样向银行贷款去收购保时捷呢?同样的情况,可能大众面临的现金流压力还要更小一些。

  究竟大众当时心中如何想,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现如今,保时捷的一切计划都已落空,现金流这一软肋恰恰成了大众皮耶希最佳的攻击目标。皮耶希给出的方案是保时捷“卖身还债”,用保时捷的主营业务以及家族在祖籍奥地利的保时捷贸易控股公司来换取大众汽车的股份和现金。

  保时捷的进退维谷

  如果执行了大众的方案,保时捷家族将失去在新集团中的发言权,这是他们难以接受的。皮耶希的方案被保时捷的发言人斥为“无稽之谈”。不过正如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18日所言,在合并问题上大众“并不着急”。大众拖延谈判,显然是在将保时捷的军。

  目前来看,保时捷为了收购大众而造成的90亿欧元的债务是他们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办法不外两个,一是引入新的投资者,二是采用大众提出的方案,再用大众的盈利来还债。

  7月19日,保时捷已经证实正在引入新的海外投资者,媒体猜测可能是来自阿拉伯的主权基金。引入新的投资者无疑将削弱两大家族对新公司的控制权,而要想利用大众公司的现金来还债,就更需要仰仗皮耶希的力量,需要获得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工会的认可。不过其中的代价将是在保时捷-皮耶希大家族内部,皮耶希拥有更大的控制权和发言权。

  对于保时捷家族而言,如今已是左右为难。皮耶希所等待的,正是保时捷做出让步。

  背景链接

  保时捷大众之间的恩怨

  大众保时捷旷日持久的收购战除了经济利益以外,还和两家背后深厚的渊源有关。大众汽车一开始就是和保时捷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大众的第一任领导就是保时捷公司的创始人费迪南·保时捷,而大众公司现任监理会的主席则是他的外孙———费迪南·皮耶希。

  1931年,费迪南·保时捷在斯图加特创建了保时捷汽车设计室。

  1938年,在下萨克森州的狼堡建立了第一个大众汽车的生产车间,生产由他亲自设计的、工薪大众都能买得起的轿车———甲壳虫。战后两家公司分别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

  1993年保时捷的外孙费迪南·皮耶希成为大众公司的领导,2002年成为大众监理会主席

  2005年9月,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后超过了下萨克森州政府,成为大众的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