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观察:沿汽车复苏产业链的寻宝仍在继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4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洪军

  随着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披露,市场上对我国经济复苏质疑声日渐式微。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经济向好态势渐趋明朗。

而在经济不断复苏过程中,上市公司作为我国经济中较为活跃的经济微观主体,在盈利方面将先期得到相应改善,特别是需求旺盛、对外依存度低而又受惠国家政策扶持的行业,业绩将率先走好。

  按照目前行业利润体现时间表来看,汽车业成为走在经济复苏之路上的先行者。今年以来,国家燃油税改革、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及时出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汽车业的健康发展,不但成功避免了像欧美汽车业一样身陷泥潭的行业危机,而且在彼消此长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22%和17.69%,逆势创历史新高,总体表现为快速增长。

  正是基于销量的节节攀升和车型销售重心的上移,今年以来汽车业格外受到投资者青睐,汽车股倾情演绎了复苏行情,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等率先发力,远远跑赢大盘。

  伴随股指步步高升,复苏行情也走向纵深,沿着率先复苏的行业在产业链条上进行掘金成为机构和分析师的普遍思路,而通胀预期又强化了这种选股思路。在全球流动性依然充裕的大背景下,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基本达成一致,但未来经济增长模式究竟是“高增长、低通胀”还是“高增长、高通胀”仍有分歧。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高增长、低通胀”将使中游行业受益,“高增长、高通胀”将使上游行业盈利水平得到提升,按图索骥,沿产业链向上寻找“金矿”成为可能。

  具体到汽车行业,一辆轿车作为最终消费品,最少要由2万多个零部件组成,其产业链长、相互间关联度高。在上游原材料环节,汽车产业和钢铁、有色金属、橡胶、石化、塑料、玻璃等产业休戚相关;在中游生产制造环节,汽车产业与机械电子、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行业相辅相成;到了下游环节,汽车产业又与物流、金融、保险、销售、广告等服务业密不可分。除此之外,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还将拉动高速公路的投资需求,从而带动水泥、建材等基建行业的发展。

  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使直接与汽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首先受益,这包括轮胎汽车玻璃、滤清器等。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而需求未减的情况下,这些行业均取得了不俗业绩。这可以从轮胎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中得到佐证,刚刚公布半年报的风神股份,2009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8%,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毛利率为25%,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八年前的历史最高水平,二季度每股收益为0.33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分析风神股份半年报不难发现,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的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50%,使得成本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公司根据市场动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增加优势产品的生产销售,也加大了毛利率提升的幅度。同样,业绩预增的黔轮胎则明确表示,受惠于国内投资、消费需求回暖和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策略,公司产销情况良好,盈利能力明显提高。

  近期轮胎股走强,说明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成功掘金。除轮胎外,车用玻璃、零部件也成为分析师推荐的对象,沿汽车复苏产业链的寻宝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