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亚特上半财年亏损5.9亿欧 连续亏损两财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7日07: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最近风头正劲的菲亚特,却连续两个财季出现亏损。

  本月22日,菲亚特公布了今年上半财年的业绩报告,期内集团共亏损5.9亿欧元,这和去年同期的10亿欧元以上的盈利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是,菲亚特仍表示全年可实现1亿欧元以上的盈利。

  对于出现的亏损,菲亚特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需求的大幅萎缩和不利的金融冲击造成的。

  在上半年,菲亚特集团总收入245亿欧元,同比下降了23.8%。集团营业利润从上一财年同期的19亿欧元,下滑到0.3亿欧元。对于这种剧烈的反差,菲亚特表示除了库存和租赁车辆残值的拨备之外,主要是重组的成本。

  在整车制造业务部门中,菲亚特汽车依维柯汽车的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共销售菲亚特汽车106万辆,同比下降12.6%;受商用车市场整体不振的影响,依维柯汽车销售下滑幅度更大,仅销售4.7万辆,同比下降60%。

  而西欧市场的汽车销量为63万辆,下降了12%。菲亚特在德国市场同比65%的强势增长,弥补了在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的销量下滑。在另一大主要市场巴西,菲亚特的市场占有率略有下滑,维持在24.5%,仍为巴西的领导品牌。

  在上半财年中的损失其实主要来自于第一季度,在5.9亿欧元的亏损中,第一季度占了4亿欧元多。菲亚特集团在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危机继续对集团所有部门的市场需求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但相对第一财季,某些市场已经出现了状况改善的迹象。”

  在今年上半年,对菲亚特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市场表现,强化了其在小型车市场上节能环保的品牌形象,也再次获得了二氧化碳的最低排放(133.7g/km)品牌的殊荣。

  在第二季度,尽管销量下滑,但菲亚特表示,在不少市场,菲亚特汽车的占有率却在上升。而且削减的债务总额超出此前预期,截至第二季度末,菲亚特的净债务从第一季度末的66亿欧元减少至57亿欧元。

  在西欧市场上,菲亚特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达9.2%,上升了0.9%,保持了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排名。在德国市场,市场占有率甚至由2%上升到了4.5%。

  菲亚特预计,2009年集团全球销量将下降20%,净利润约1亿欧元,预计全年重组费用约5亿欧元。

  在上半年财报公布的第二天,菲亚特集团宣布发行3年期、12.5亿欧元高收益债券,发行所得将用于一般公司经营和融资需要。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