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汽车沙皇”接受“拷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07:09
来源:新华网

  被称为“汽车沙皇”的美国政府首席汽车顾问罗恩布卢姆27日接受国会监督小组质询,解释政府将在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中发挥什么作用。他说,政府不会干涉公司管理层决策,同时将尽早卖掉手中这两家公司的股票。

    不干涉

    布卢姆当天在“汽车城”底特律和国会监督小组会晤。他告诉小组成员:“奥巴马政府在新通用和新克莱斯勒当中将是一个不情愿的股东。”

    通用克莱斯勒总共接受美国政府大约650亿美元援助。作为交换,政府拥有通用大约61%股权,拥有克莱斯勒大约8%股权。随着这两家公司上月和本月分别脱离破产保护,作为大股东的政府将怎么做吸引了国会的兴趣。

    布卢姆说,政府不会干预公司管理层作出的决定,在这两家公司扭亏为盈的努力中,政府在大部分时间将作一个看客。

    他说,鉴于两家公司选出了新的董事会,在明年董事会改选前,政府不会参与任何企业具体事务。

    “拷问”布卢姆的是负责监督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的国会监督小组,由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伊丽莎白·沃伦领衔。救助汽车业的资金来自金融救援计划。

    早点卖

    除了如何处理自身的“大股东”身份,监督小组还对政府会如何处理手中的股份有疑问。对这些股份,布卢姆说:“我们希望越早处理掉越好。”

    具体到政府持有股份最多的通用,布卢姆说,政府希望新通用能在2010年重新上市。他说,政府不会在新股发行时就卖掉手中的所有股份,而是会留下一部分,等股票价格升上去了再卖。

    布卢姆说:“纳税人出了很多钱,他们希望把投资收回来。”他说,政府救援汽车业的成败就要看是否能尽快完整收回投入的资金。

    和布卢姆一同接受质询的还有通用克莱斯勒的高管人员,他们说,公司计划归还政府的借款。

    福特

    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里头,只有排名第二的福特汽车没有申请政府援助。福特公司方面说,自己有足够资金实现企业转型。

    但国会监督小组担心,政府救援通用克莱斯勒福特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监督小组成员、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杰布·亨萨林说:“我想知道联邦政府的行为是否会导致福特经营状况恶化。”

    布卢姆回答说,他无法对未来做出预判,如果福特向政府求援,政府会如何回应。

    他说:“我手头没有水晶球。如果福特求援,那时的现实情况将决定政府如何评估。”(王丰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