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报废老旧轿车不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10:22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上周,财政部网站发布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了此前人们一直期待的轿车以旧换新不在补贴范围之列。但是,被列入“黄标车”的轿车例外。

  补贴政策对车主影响有限

  《办法》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

  就轿车报废没有列入补贴范围的原因,温州汽车流通协会秘书处孟清弟认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主要是挖掘农村市场的汽车购买潜力,让利于农民。当前全国轿车销售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再次出台鼓励轿车消费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在农村市场,国家政策补贴汽车以旧换新,不但要增强农民的购车能力,还因为农村有许多超期服役的汽车,需要通过以旧换新,及时报废掉这批汽车,最大可能地解除这批汽车对农村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温州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温州迅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向东说,在《办法》出台前,他就对轿车以旧换新不抱有希望。消费者买车,还是以采用1.6升以下排量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为好。一直准备换新车的郑女士说,当她知道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最高补贴6000元的时候,就没有拿她的旧车去“换”新车。因为,她曾经到二手车市场咨询过,她那辆奥拓(图库 论坛)轿车如果进入市场交易的话,还可以卖9000元左右。

  “黄标车”换补贴也不靠谱

  至于通过“黄标车”渠道换取补贴,有关人士认为,这样的轿车车主在温州不会太多。因为一来许多老旧轿车就像郑女士的轿车一样,直接在二手车市场交易,价格往往会超出6000元。而且,根据温州二手车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的“黄标车”很少。被贴“黄标”的轿车更少。即使是几乎完全丧失使用功能的轿车,往往以其牌照价格超过6000元而在市场交易,比以旧换新更合算。

  补贴由财政部门发放

  根据《办法》要求,各市(州)和有条件的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应会同财政、环保部门设立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并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办理补贴资金申请,以确保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及时、便利、安全发放。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可以在2009年8月10日至2010年6月30日间,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经商务、财政、环保部门审查合格后,由财政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车主指定账户。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