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三次申请IPO 奇瑞尹同耀备战“大安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0日10:3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佟洋

  在四大品牌艰难发展之时,与江淮汽车的重组和为了在重组中获得更大话语权而进行的复杂资本运作似乎已成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的首要工作。

  第三次申请IPO

  在近一个月前,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奇瑞汽车从未放弃过上市计划,但由于尚未得到奇瑞汽车管理层的授权,对奇瑞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进程,仍不方便透露。

  但7月27日,金弋波打破沉默,称考虑到股市有所回暖,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重启IPO的筹备工作。

  金弋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奇瑞已经重新提交了IPO申请,希望从资本市场获得奇瑞发展所需的资金,同时也希望使奇瑞的内部管理、发展程度更加透明。

  此前有媒体报道,奇瑞展开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是为了在未来“大安汽”联合重组计划中谋求更多的交叉持股优势。即在奇瑞汽车江淮汽车重组为“大安汽”后,尹同耀欲谋取更大的话语权。

  不过金弋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安汽”的思路是安徽省政府根据市场发展制定的,目前奇瑞江淮之间的重组尚未开始。为了奇瑞自身的发展,奇瑞希望从资本市场募集更多的资金,这些资本行为同部分媒体报道的“做大资产,在未来交叉持股中占有话语权优势”完全无关。

  不过有消息称,虽然奇瑞汽车打算在A股上市,但仍在尽职调查阶段,今年底无望上市,最快也要到明年年中。

  以股权换现金

  在本次奇瑞IPO之前,奇瑞已经两次尝试上市融资。2004年初,奇瑞首次萌发上市意愿,但该计划在当年年底被搁置。2005年底,奇瑞再次启动上市计划,在进入辅导期之后,由于国内市场已经失去了IPO融资功能,2008年8月底,奇瑞的上市计划再次被确认放弃。

  不过,尽管上市融资的渠道暂时无法实现,但2008年底,奇瑞先后获得交通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贷款,其中,交通银行对奇瑞的授信额度由25亿元增加到35亿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就与奇瑞签署了高达100亿元的贷款协议。

  2009年4月,奇瑞汽车又引入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共五家外部投资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奇瑞出售了20%股权换得29亿元融资,奇瑞的上市融资计划为1000亿元。但金弋波对股权比例予以否认,“出售股比没有20%那么多,20%就稀释了中方的股权,会影响未来上市的议价”。

  同奇瑞生水起的资本市场运作相反,在汽车产销和合作规划方面,奇瑞正面临窘境。在合资项目启动数年后,奇瑞克莱斯勒项目、奇瑞菲亚特项目均无结果。在仅存成功项目奇瑞量子上,由于外方股东美国量子公司以降低投资额为谈判筹码,奇瑞的股权份额已从55%减少至50%,失去了合资公司奇瑞量子的控股权。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