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一场强暴雨 五处路面被泡塌(组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1日10:01
来源:京华时报

西单路口北路面沉降,路政人员、交警、民警围在沉降处,交警在路口处将四车道管制为一车道。


北池子路面坍塌处,市政工人正在抢修。


西单路口北,打地机、挖土机挖掘沉降处。


新金山大厦停车场,保安正在查看塌陷的地面。


连根拔起的杨树压住汽车

  前天晚间至昨天凌晨,本市降下今年以来的最强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南长街附近,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40毫米。另外,天安门116毫米,天坛86毫米,城区平均33毫米,全市平均20毫米。此次最强降雨导致本市4处道路和1处停车场路面出现沉陷和塌陷事故事故发生后,本市相关部门立即启动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副市长黄卫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抢险。

  ■西单

  路面沉降堵住西单路口

  昨天上午,西单路口北侧100米左右,西单北大街南向北方向主路发生路面沉降。

事发后,百余名抢险人员现场处置,北京市副市长黄卫也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事故造成该地段4条车道中的3条被封闭,现场实行临时管控措施,断续放行车辆。据了解,此次事故为路面沉降,排除地下管线泄漏的原因。

  >>事发

  巡查发现沉降迹象

  昨天中午11点半左右,西单北大街南向北车道行驶缓慢,最外侧两条车道已被交警临时封闭。十余台各种救援抢险车辆停在路边,数十名身着黄色工服的工人,正在对路面进行清理。车道上,一个长3米左右,宽约2米的路面已被工人刨开。

  一名在附近扫地的清洁工说,昨天上午10点前的时候,他巡扫到此路段时,并未发现异常。“但不久就有警察来将这条车道封闭了。”一名之前路过此地的司机称,当时路面并未出现大的塌方,只是感觉路面有些凹凸不平。

  据现场抢险人员介绍,昨天上午10点左右,市路政局路政巡查人员在巡查道路经过西单北大街路段时,发现距路口100米左右的一条车道上,路面出现沉降。随后,工作人员立即报告上级,并联系交管部门。

  >>抢险

  刨开路面探查地下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几名工人将路面上层厚近5厘米的沥青部分敲碎运走。随后,两台专用抢险车辆赶到现场,将出现沉降现象附近的路面全部刨开,并继续向沥青层下挖掘。大约半个小时后,抢险人员清理出一个长约5米,宽3米,深约30厘米的土坑。在操作过程中,抢险人员发现,路面之下的铺垫较为牢固,并没有继续塌方的迹象。

  在被刨开路面旁不足一米,有一口市政管道的竖井。据一名路政人员介绍,该路段下有一条污水管道和一条已经废弃燃气管道。抢险人员将摄像头深入井内探查,未发现地下附近管道有异常迹象,经监测上下游流量,发现水流通畅,也未发现管道内有淤泥砂石。

  随后,为保险起见,两名工人身背氧气瓶头戴面罩,再次下到井内进行人工探查,仍未发现异常。“可初步排除管道泄漏导致沉降。”一名抢险人员说。

  >>影响

  车道被封临时借路

  据抢险现场一名负责人介绍,西单北大街附近虽有地铁4号线,但昨天的事故并未给其造成影响。事发后,交警在现场周围拉起警戒线,将出现险情的最外侧两条车道,近200米长的路段封闭。只允许公交车辆靠边通过,其他社会车辆绕行其他道路。事发路段为南北双向八车道,昨天中午12点左右,抢险人员开始处理沉降路面,一辆警车横在西单北大街路口,挡住3条车道,事发路段南北方向4条车道中的3条被临时封闭。

  昨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西单北大街路段车流逐渐加大。为缓解交通压力,交警将事发路段中间隔离带向西平移,临时征用了一条北向南的车道,作为南北走向车道的辅助通道。同时,交警还在路口实行断续放行措施。事故处理之中,北京交通广播也不断滚动播出路况信息,提醒过往司机绕行。

  事发地距离地铁1、4号线西单站不足一公里,昨天中午,西单站内一切正常。一名地铁工作人员称,并不知道地上的沉降事故,也没有对地铁运营造成影响。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郭晓乐 唐琼 周鑫 张巍华夏命群实习记者杨晓晨毛巧本版图片本报记者朱嘉磊张沫王苡萱

  ■北池子

  排污管泄漏造成1米深坑

  昨天清晨,北池子大街南口向北100米左右,南向北最外侧车道路面发生塌陷。随后,北池子大街双向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据现场抢险人员介绍,塌陷因地下排污管井泄漏,导致冲垮路基形成。

  据附近居民介绍,昨天清晨6点左右,北池子大街南向北最外侧车道,靠近路基附近的一口污水井周围,发生路面沉降。“开始只有1平方米左右。”一名居民说,但随后路面开始塌陷,直至形成一个深1米、面积3平方米的大坑。居民称,当时路面上并无积水,也未发现地下有冒水现象。

  事发后,路政抢险人员赶到现场,开始对塌陷路面进行清理。昨天晚上8点左右,事发地附近仍停放着一台挖掘机,已形成一个深约4米、面积20多平方米的深坑。坑中淘出的渣土和废物,都堆放在路边便道上。大坑中心位置,有一口井沿已经破碎的污水井,4名工人正在深坑内清理污水井里和附近的淤泥。3台抽水机不断将排出污水抽走,流进距事发地100米左右的另一口污水井内。

  昨晚,在北池子大街北口,仍有路桩封锁,一块指示牌告知前方正在施工,请车辆绕行。北池子大街南口北向南也已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只允许大街内的车辆向南通行。

  ■中关村

  25平方米沉陷昨晚修复

  由于前晚和昨天凌晨的暴雨,中关村大街和学院南路交叉路口东北角步道发生较大面积的路面沉陷。因为发现及时,且沉陷路面处于人行步道,并未对交通造成影响。昨天晚上9点,沉陷路面基本修复完毕。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市政处的巡视人员发现该处出现了面积25平方米、深约0.1米的沉陷。事发路面位于中关村大街和学院南路交叉路口一段围墙的外围,周围没有商铺及居民楼,所以并未造成严重影响。

  经工程技术人员勘测发现,沉陷是由于强降雨导致路面沉降造成,道路养护单位随后制订了回填方案,组织人员进行回填,并对沉陷路段进行注浆。

  昨晚,记者在现场看到,路面回填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铺设地砖,路边堆放着市政工人施工挖出的土堆。据身着市政工作服的施工人员介绍,他们从上午10点发现状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前面的施工人员先把路面上松动的地砖以及填充的混土挖开,我们随后进行重新填埋工作”。一名施工人员表示,“施工的时候刨开了之前的填埋层,之后又用挖土机挖开了深约1米的坑,注浆的厚度比以前增加了不少,确保回填后的路面比以前更牢固”。

  ■朝阳门

  新金山大厦停车场塌陷

  昨天凌晨,朝阳区新金山大厦东门停车场内,一块十余平方米的路面发生塌陷,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塌陷原因初步怀疑为降雨渗漏冲刷所致。

  事发地新金山大厦,位于朝外南街和朝外西街交汇处附近。新金山大厦东门外是一块数百平方米的停车场,昨天上午停车场南门立着锥桶,保安正在疏导欲进入停车场的车辆绕行西门。“停车场塌了一块。”一名保安说。

  在停车场南侧路面,有一块长约10米,宽1米左右的坑。原来路面铺设的沥青已经散碎,落在坑内。深坑近2米深,地下夯土已经松散,坑内仍有几厘米深的积水。在深坑两边,还未塌陷的路面下,夯土也已被淘空。深坑旁不足10厘米的地面车位上,仍停着一辆轿车。

  据执勤保安介绍,塌陷发生于昨天凌晨1点多,当时没有任何行人和车辆。新金山大厦开发商北京麒麟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称,由于大雨加上近日降雨不断,地表渗水冲刷导致的路面塌陷,塌陷处下面并没有排水管道通过,和大厦地基也没有联系,不会对大厦根基造成影响。开发商目前正在与施工方商讨,初步方案为挖开塌陷处,进行回填并夯实,最后用砂石沥青铺好路面。预计明日可恢复路面原样。

  ■灵境胡同

  雷达监测车查沉陷原因

  在对西单路口北路段抢险中,抢险人员发现,在灵境胡同西口东200米路南处也发生了沉陷现象,开始时沉陷面积约1平方米,深0.3米,后涉及路面长约70米左右。昨天下午2点左右,市政工程管理处的道路雷达检测车赶到现场。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探测车可检测地下数米深,肉眼观察不到的地下情况。排查人员用检测车对技术人员怀疑的70米路段内,进行仔细检测,并未发现下层管道破裂泄漏,初步排除地下管道破裂,导致路面沉降的可能。

  ■抢修进展

  今天上午将全部修复

  经工程技术人员对4处道路事故进行勘测发现,3处沉陷是由于强降雨导致路面沉降,道路养护单位已制定回填方案。一处塌陷是由污水管井下沉所致,市水务局已组织市排水集团着手管井修复工作,待管井修复后,道路养护单位将开始路面修复工作。预计今天上午4处地段的抢修施工将全部完成,恢复正常交通

  ■暴雨惹祸

  宣武门地铁口被大雨封堵

  本报讯前晚,前三门部分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宣武门地铁口附近最为严重,致使地铁乘客无法出站。后经排水集团、市政、消防等多部门共同抢修,凌晨3点多道路恢复正常。

  昨天凌晨1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乘客站在宣武门4个地铁站口,望着眼前大雨和半米多深的积水寸步难行。也有胆大市民挽起裤腿穿行路口,但积水已将膝盖以上裤角弄湿。一名乘客说:“雨下得太大,没有带伞,站在地铁口两个小时了,积水已经没过膝盖,实在没法回家。”

  地铁负责人祝女士称,当晚11点多,宣武门地铁站门前积水半米多深,积水一度顺着出口台阶流进地铁站,许多末班车乘客受困于地铁站出口,为此地铁延长当晚关门时间。随后,站内部分工作人员用被子和沙袋将地铁口台阶加高,以免积水流进。

  7层楼顶简易房屋顶被掀飞

  落在小区绿地上幸未砸到居民

  本报讯昨天凌晨1点左右,丰台区青塔东里,一间修建在7楼顶层的简易房屋顶被大风掀翻,落在院子绿化带上。事发时,简易房内无人居住。

  事发地位于青塔东里15号楼1单元。该楼一名住户称,事发前,雨声雷声不断,一直无法让人睡安稳,突然“轰”的一声巨响。透过窗户,她看到,院中间的绿化带上多了一块很大的彩钢板。

  昨天上午11点,一个近9平方米的彩钢板仍“躺”在院中心花园绿化带上,周边散落着一些碎片。

  7楼顶层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租户说,房主加盖的简易房被他们作为卧室居住,“多亏当时睡得晚”,突然大风将屋顶掀翻,铝合金窗户玻璃应声倒地,而他右肩处也被碎片划伤。记者看到,简易房已无屋顶,而屋内两张床上满是铝合金窗的碎片,屋内物品凌乱。同时,这些租户已联系车辆,将尽快运走坠落的彩钢板。

  杨树连根拔起砸坏5车

  本报讯昨天凌晨,西城区力学胡同14号院里两株约6层楼高的杨树被大风连根拔起。一株横躺在了停放在院内的5辆车上,另一株则斜压过院子中间的绿地,把护栏和部分健身器材压坏。

  昨天上午,居民冯女士出门开车时发现,自己的车连同停在院子里的其他4辆车一起,被倒下的杨树压在了下面。其中一辆银色轿车由于吃力最多,前面的挡风玻璃被树干砸碎。一辆奥拓车被树梢的枝叶盖得严严实实,车主自己用锯子清理了枝条后把车开走。闻讯赶来的其余车主则等待着处理杨树。

  惹祸的是昨天凌晨的暴雨。窗口对着杨树的一位居民称,“晚上12点多,听见风雨声里夹杂着‘哗哗’的声音,我还以为家里什么东西被吹掉了。透过窗子一看,才发现是杨树在慢慢地往下倒。”这位居民比划,杨树先砸在了绿地边上的银杏树上,银杏树承不住重量,杨树又继续往下倒,把院子的一侧通道和车都压住了。

  昨天凌晨2点多,闻讯赶到的西城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先行清理了挡住通道的枝条。昨天上午9点左右,工作人员开始处理压在车辆及倒在绿化带里的杨树,大约10点半,倒伏的杨树已经处理。部分受损车主开始联系保险公司开展定损理赔事宜。

(责任编辑:刘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